首页

龚文密主持召开全市部分行业扶贫工作专题会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程懿 2018-05-09 09:26

微信图片_20180508214300

会议现场。

微信图片_20180508214308

龚文密主持会议并讲话。

邵阳新闻网讯(记者 程懿) 5月8日,邵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文密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全市部分行业扶贫工作。龚文密指出,要将部门职能和行业资源进一步聚焦到脱贫攻坚上来,确保行业扶贫有特色显成效。市领导张殿文、蔡典维、彭华松、肖拥军出席会议。

今年以来,邵阳市进一步完善贫困县、贫困村产业扶贫规划,贫困县、贫困村因地制宜选择了适合自身发展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能够广泛参与的特色优势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并积极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帮扶主体作用,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市交通局加强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立足“特色产业+”的交通运输模式,“幸福小康路”和“特色致富路”建设成效显著;市林业系统积极开展了生态护林员补偿脱贫、林业工程项目引导脱贫,并支持贫困县市依托森林资源发展油茶、南竹、森林旅游等林业特色产业;今年是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收官之年,全市34962人需完成搬迁,市发改委将积极开展全市拉网自查和整改,确保完成全年任务;市住建局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列入农村双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统筹推进;市水利局突出抓好23.48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这一省定民生实事任务,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安全饮水。

龚文密指出,要统筹整合各行业部门的政策、资源优势,坚持把创新模式作为产业扶贫的关键举措,要找准产业项目与贫困户增收的结合点,依托现有龙头企业,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培育一批带动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的特色优势产业,加快贫困户脱贫致富步伐。要加大油茶等生态脱贫产业的扶持力度,利用林业工程项目引导脱贫,林下经济产业扶持脱贫。要按照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建制村通客班车率、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三大交通运输扶贫刚性指标的时间节点,加快建设交通项目。要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力度,在全市迅速开展拉网式自查,确保不漏一个安置点,不漏一个搬迁户,要加强后续产业及就业扶持。农村危房改造要全面真实核准存量危房,加大C级危房加固改造力度,严格规范程序,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目标任务。要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安全饮水,抓好规模水厂建设,按照水质合格率每年提高5%的要求,确保水质合格率达标,全力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

龚文密强调,脱贫攻坚是当前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第一任务,也是第一民生工程和重大政治责任。市直各行业扶贫单位要对照工作任务清单,紧扣重点环节,进一步明确行业扶贫职责,制定切实可行的行业扶贫规划和实施方案,将部门职能和行业资源进一步聚焦到脱贫攻坚上来,做到项目优先安排、资金优先保障、工作优先对接、措施优先落实,要压实行业扶贫责任,确保各项行业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