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龚文密在市文明委全会上的讲话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 2016-08-02 17:16

这次召开市文明委全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和省文明委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求,回顾总结前阶段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研究部署下阶段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刚才,市文明办汇报了近几年来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情况,并就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市教育局、市城管局、团市委等三个市文明委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做了表态发言,谈了很好的意见。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省文明委的具体指导下,我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公民道德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精神保证。下面,我就做好今后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认识重要性,把精神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出席全国精神文明建设有关会议和活动,并作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去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代表时指出:“要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全过程、渗透社会生活各方面。”今年2月24日,省委书记徐守盛同志在省文明委全会上提出:“要准确把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持之以恒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中央、省委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这么重视,这是因为党中央确定的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每一个“全面”都与精神文明建设息息相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精神文化生活的小康,全面深化改革离不开继续解放思想、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全面依法治国离不开崇德向善的正能量,全面从严治党离不开坚强的党性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因此,我们要站在新的高度和起点上充分认识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

1.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邵阳是一个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艰巨而繁重。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我们如何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保持持续快速发展,实现后发赶超,就必须通过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定加快邵阳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就必须通过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城市文明度,改善发展软环境,增强在邵投资兴业的吸引力;就必须通过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在全市形成团结奋斗、开拓进取的强大精神力量和精神支柱,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方针政策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市委、市政府的发展战略上来。

2.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是提升城市品味的客观需要。城市文明程度的高低,反映着一座城市的发展水平、综合实力和市民素质。近年来,通过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城市和正在开展的创建全国卫生城市,我市对外形象大为改善,市民的文明素质明显提高,城市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因此,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不仅有利于提高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强城市在经济发展中的对外吸引力、竞争力,而且有利于凝聚人心、汇集力量,提高市民对城市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激发他们维护城市形象的热情,从而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3.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是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现实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满足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群众的文化民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尽管我市的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但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比如文化体育活动场所比较少、贴近社会大众的文化产品不够多、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够丰富。当前,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多方面、多层次、多样性日益显现。我们必须以精神文明建设为总抓手,不断提供优质便捷的文化服务,创造更多健康有益的精神文化产品,努力提高人们的精神生活质量。

二、突出实效性,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各项任务落实

精神文明建设是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和文明风尚的建设,虽然体现在精神层面,但也是由一项项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工作、具体工程构成的,需要虚实结合,需要虚功实唱,需要虚功实做。总的要求是,牢牢抓住理想信念教育这个根本,紧紧把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灵魂,准确把握为民、利民、惠民的基本要求,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化无形为有形,积跬步至千里,努力把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落小。

1.要在文明创建上实现新突破。近年来,我们围绕提高市民素质、解决民生问题、完善城市设施,大力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市民的素质普遍提高,乱穿马路、乱闯红灯、乱扔垃圾、乱吐痰的现象越来越少了,交通秩序越来越好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好人好事越来越多了。特别是通过评选“市树市花”、提炼“邵阳精神”、曝光“十大不文明行为”、开展市民素质提升工程等活动,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和支持邵阳发展的热情,凝聚加快邵阳发展的正能量。但是也要看到,我们的创建工作特别是文明城市的创建还有不小的差距,全省已有4个全国文明城市,46个省级文明城市、县城、城区,我市仅有市区和新宁县2个,文明城市(县城、城区)数量远远落后其他市州。因此,在下一阶段文明创建工作中要把握好三个重点:一是要发挥以文明城市创建龙头作用。在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基础上,瞄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更高目标,大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制度化,并以此带动文明县城创建,延伸到基层创建,确保文明创建提质拓面落到实处。二是要发挥文明单位创建基础作用。积极推动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窗口行业、乡镇社区的创建工作,强化创建激励措施,夯实文明创建工作基层基础。三是要发挥人民群众创建主体作用。针对不同对象,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系列主题活动,打好宣传教育、典型示范和实践参与的组合拳。针对不同群体,分领域、分层次开展“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引导、文明传播”四项行动,让干部群众在参与中体验、在体验中认同、在认同中升华。继续组织开展文明社区(小区)、文明窗口单位、文明风景旅游区、文明集市、文明餐饮示范店等评选表彰活动,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共推文明创建的常态化。

2.要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上取得新成效。我市有近130万未成年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任务十分繁重,这项工作关系邵阳的发展和未来。我们要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切实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重点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在阵地建设上下功夫。积极筹措资金,配套建设一批未成年人德育教育阵地和活动基地,特别要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心理健康咨询室、青少年活动中心、电子阅览室等阵地建设和管理,努力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硬件保障水平。二是要在主题活动开展上下功夫。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学生文明素养,特别是要深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三是要在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上下功夫。要推动网络荧屏净化工程建设,大力整治损害未成年人健康不良广告,遏制广播电视节目中的低俗、庸俗、媚俗之风;要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执法检查,及时打击清理文化市场上宣扬淫秽色情、凶杀暴力、邪教迷信、教唆犯罪及其他妨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出版物;特别要针对我市农村留守儿童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学校周边文化环境整治,加强城乡网吧和游戏机经营场所监管。

3.要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上取得新进展。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分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加强农村精神文明阵地建设。一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实施好县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院或美术馆、数码影院、剧院、文化广场、农村广播“村村响”、乡村文体小广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等;另一方面抓好阵地管理和使用,落实场室对外开放制度,尽可能提高场地设施使用率。二是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坚持与农村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和发展农村卫生、教育、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联动;开展“文明信用户”、“好儿媳、好公婆、好邻里” 等评选活动;结合农村环境整治,改善农村集市环境设施,规范摊点秩序和经营行为,杜绝马路市场,营造诚实守信、文明和谐的农村集市氛围。三是推动农村文化繁荣。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把送文化与结对子、种文化、育文明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满足农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新需求、新期盼。加强基层文化人才培养,提高基层文化站所从业人员专业化水平,培育一批农村文化体育骨干力量。广泛开展欢乐潇湘、雅韵三湘,全民广场舞、龙舟赛等活动,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加强对古建筑与村庄生态环境的综合保护,培育一批文化名镇、名村、名园。

4.要在学雷锋志愿服务上实现新发展。开展志愿者服务是传播文明的重要途径,是提升城市形象的有效载体,是提升政府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的有力抓手。如何进一步发挥好志愿者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关键要把握好三条:要强化组织保障。着力健全党委政府主导、文明委统一牵头,文明办组织协调,各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水平。要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带头作用。将志愿服务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党建工作有机结合,搭建党员干部推进社会管理服务创新的有效平台,在文明城市创建、三联二访一帮、精准脱贫等工作上发挥表率作用。要拓宽志愿服务领域组织青年、巾帼、党员、“五老人员”、文化等志愿服务团队,在精准脱贫、慈善助学、关爱空巢老人和残疾人、关注农民工、保护环境、应急救助等领域拓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深度和广度。开展志愿服务项目征集活动,积极组织文化建设、环境维护、交通协管等多项志愿服务,使之成为弘扬团结友善道德新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要大力宣传志愿活动彰显的精神内核和社会价值,宣传志愿者文化,使志愿服务的愿望得到尊重,志愿服务的行动得到支持,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文明和谐社会氛围。

三、增强紧迫性,汇聚精神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

1.强化组织领导。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加快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市文明办要按照市文明委的工作部署,对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协调指导、督促检查,确保精神文明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加强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研究,及时向市委提出意见和建议。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在认真抓好自身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要根据职能分工,自觉承担责任,加强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千方百计把工作做实做好,做出成果。

2.健全工作机制。要建立科学有效的精神文明建设目标管理机制,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能够量化的,尽可能细化、具体化,做到定标准、定时间、定任务、定要求,把软任务变成硬任务,把软指标变成硬指标。要建立赏罚分明的奖惩激励机制,对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得力的给予批评教育。要建立规范有效的投入机制,积极发挥财政主渠道作用,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支持精神文明建设,文明单位的奖励政策要不折不扣落实,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人员编制和必要经费要充分保障。

3.注重改革创新。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三贴近”原则,深入了解基层群众对精神文明建设的愿望和要求,使精神文明建设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要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多用教育引导、多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切实增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针对性。要坚持正面引领和反面教育相结合,通过设立“道德榜”、“曝光台”等形式,让文明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成为全社会的时代潮流。

同志们,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意义深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以这次会议为起点,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力推进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