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邵东县扎实推进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工作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魏小青 张嫣 王瑛 2014-10-22 15:42

邵阳新闻网讯(通讯员 魏小青 张嫣 王瑛)10月22日,邵东县破产改制企业盼望已久的退休职工夫妇唐来成、易连香等2623名奖励对象均被审核通过,并正式录入城镇独生之女奖励数据库,可望月底前全部兑现奖励。这是邵东县认真贯彻落湘政发【2014】27号文件和全省电视电话会议关于尽快兑现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政策精神的重要体现。

 为更好地落实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制度,惠及广大计生家庭,邵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自2014年9月25日以来,紧密部署、多措并举,全县通过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责任到人、政策宣传等措施,确保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政策得到全面贯彻和落实。一是加强组织、充实力量。成立由县委副书记为组长,分管计生工作的副县长为副组长,各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全县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政策的落实指导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县人口计生局负责人兼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协调、组织实施,并结合本县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方案,设立专门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实行一站式服务。从计生系统抽调业务骨干5人专门负责,在国庆节期间加班加点对奖励对象上报资料进行对象确认、信息核对和电脑录入,确保奖励资金尽快发放到奖励对象手里。二是强化宣传,增强透明度。通过广播电视台、政府网站、报刊等县级新闻媒体开设专栏大力宣传奖励政策,做到程序公开、对象公开、标准公开,广泛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政策执行的公平性。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展板、流动宣传车等形式展开集中宣传,确保奖励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全县各级层层召开会议、组织培训,提高计生业务人员在奖励对象确认、信息管理、奖励金筹集发放以及监督核查等环节认真履行好职责,确保该项工作的顺利实施的工作水平。三是严格审核、落实责任。严把资格确认、信息录入、信息报送、资金发放关。要求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在进行独生子女父母资格确认时,严格按照上级政策规定确认,不得错报、错统。县直机关单位在审报确认中,单位分管负责人在《申请表》签署具体意见,并签名,加盖公章。在资格确认过程中,实行谁签字谁负责,谁调查谁负责、谁有差错延误谁负责的工作制度。在资金发放上,要求人社、财政等部门严格审核,坚持特事特办的原则,确保资金按时发放到位。四是强化督查、从严追责。县人口计生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专门督查指导组,对辖区内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工作开展情况实行一周一督查,并将结果及时通报,确保工作有效推进。并要求各单位严格政策口径,好事快办,杜绝推诿扯皮、拒办缓办等不作为习气,严惩卡、拿、索、要等以权谋私、弄虚作假等行为。在开展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工作的同时,启用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规定,凡在工作中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在全县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造成虚领、冒领的,除追缴冒领的奖励金外,还要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据悉,邵东县正在紧张、有序地按照“本人申请、审批确认、县级备案、信息录入”的程序,准确把握政策,深入调查登记,严格审查确认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对象,目前,已完成信息审核和电脑录入5309名,已按照省定每人一次性奖励5000元或每人每月80元奖励标准发放到位的单位有县人大办、县政府办、县计生局、县环卫局等38个 ,发放专项资金17.2万元。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