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暴雨中那一抹耀眼的橙色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张宏艳 2018-06-22 10:24

邵阳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宏艳)6月19日下午开始,邵阳普降暴雨,累计降水超不断上升,强降雨造成部分市县水位暴涨,大祥、双清、北塔、邵东县等地出现了内涝。据统计,截止21日下午,全市消防部队共接报防汛抢险警情25起,出动车辆45台次,出动官兵315人次,营救被困群众125人,疏散转移群众363人,圆满完成了本次防汛抢险任务。

面对灾情,邵阳支队全体官兵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始终奋战在第一线,往返于一个又一个战场,为广大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道安全屏障,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铮铮誓言,深刻诠释了“邵阳消防人”的责任与担当。

支队:未雨绸缪,周密部署

根据气象部门预警,支队未雨绸缪,结合近年来汛情特点,提前制定下发了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召开了专题会议部署,动员部队提前做好防汛抢险准备工作,对车辆、器材进行全面清查、测试和维护,加强营区安全管理,做好营区防水涝灾害措施。6月19日当晚,支队政委坐阵指挥中心调度全市防汛抢险工作,提前发布预警通知,动员全市部队随时做好防汛抢险准备。

双清:勇抗洪魔,彰显忠诚

6月20日5时5分,双清区邵阳大道碧桂园旁居民院子里大量群众被洪水围困,双清消防大队立即赶赴现场救援,到达现场后,发现居民房地势低洼,水位继续猛涨,群众被困屋内,水位将近淹没第一层,且被淹房屋大多年久失修有倒塌危险,情况十分危急。到达现场后,双清大队官兵迅速联系双清区电力局断电,并利用绳索保护深入居民楼中侦察情况,在确定疏散路线后,消防官兵按照先救老人小孩的原则,通过扶、背、牵和利用梯子架设逃生通道等方式营救和疏散被困居民47人。

9时20分,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后居民小区有群众被洪水围困,双清消防紧急赶赴现场施救,深入洪水中侦察被困人员情况,考虑下水道井盖被冲开疏散时有掉落井道的危险,消防官兵利用绳索和专业救生衣保护,并通过橡皮艇运送、背扶等方式,营救疏散急需赶赴医院进行手术治疗的妇女、发高烧的小孩及到学校赶课的小孩等在内的群众40余人。

北塔:竭诚为民,不辱使命

6月20日5时53分,北塔区资江一桥排气站附近居民房因连夜暴雨发生洪涝灾害有群众被困,北塔大队迅速赶赴现场救援,到达现场后,发现该房屋地势低于路面,连夜暴雨导致大量积水淹埋路面及房屋,水位约有1.2米深左右,并有4名群众被积水围困在家中无法逃生,该房屋属于老式砖瓦房,大量积水浸蚀随时有坍塌危险,情况十分危急。北塔大队立即开展营救,并第一时间通知了街道办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到场参与救援。5名官兵配带救生衣和安全绳进行下水救人,按照先后顺序分批次进行营救,其余人员负责在岸上接应,历时近1小时先后将4名被困群众救出。

大祥:责任在肩,争做先锋

6月20日6时56分,大祥区马家坟山附近因地势较低,积水无法排出,有两人被困。在接到报警后,大祥大队迅速赶赴现场救援,到达现场后发现,积水已经淹没一层楼房,两名老人被困于一层住房内,房门上锁且老人行动不便。由于小区一层全部被洪水淹没,水域情况复杂,漂浮垃圾杂物繁多,加上持续的大雨,给救援人员心理带来了极大的负担。但官兵们没有丝毫怯意与退缩,迅速组成救援分队,立即对木质房门进行破拆并下水搜救疏散被困人员。由于其中一名被困人员年纪大,身体状况差,消防官兵给被困老人穿好救生衣,整理好救生绳索,将老人背至安全地带。历经半个小时的努力,顺利救出两名被困老人。

邵东:鏖战13小时,生死大救援

6月20日凌晨4时03分,廉桥镇白马铺村房子涨水有4人在二楼被困,立即出动8名消防官兵、2台消防车赶赴现场。到场后只见四周洪水肆虐,一栋四层民房周围通道被水围,水深约60公分。救援官兵到现场时,听见四楼有人呼救,便立即安排人员穿着救生衣并携带救生衣营救被困人员。经过20分钟的营救,被困人员成功救出。

4时32分,邵东大田车站附近有一台面包车3人因涨水被困车内。当时路面因大雨道路积水被困路中间,水深及胸由于水位上涨情况紧急,接警后火速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立刻安排人员穿好救生衣带好相关装备营救,侦查发现车内除了驾驶员外还有两名老人家,大队官兵跟司机讯问过程中得知两位老人行动不便,消防员给司机穿好救生衣护送到安全的地带,拿起车上的衣服披在老奶奶身上,直接把老奶奶背到安全的地方,4时50分,三人成功脱险。

6时40分,邵东县两市塘应山村附近因出现洪涝灾害,一家4口人被困在二楼。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往现场救援。到达现场,发现房屋周边被水围,一楼被淹水深约50公分,消防官兵立即穿好救生衣,带上救生扶梯。将扶梯依靠在楼房墙壁上,两名官兵在下面扶住扶梯,确保大家下来时的安全,一名官兵爬上二楼营救被困的4名人员,告诉他们要注意安全不要惊慌,一个一个按顺序趴下扶梯,经过十几分钟的营救被困人员顺利转移到安全地带。

8时41分,经过一晚上的大雨,路面严重积水,接到群众报警,在里安村一两层楼的民房被洪水淹没,房内一位七旬老人正等待救援,看着湍急的水流迈不开脚。消防官兵穿着救生衣带好营救工具。一人紧紧拉住绳索,一人一步步抵达老人被困的房子,从二楼将老人背着下楼,一边安抚老人的情绪,最后成功将老人带到安全地带。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