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第二人民医院正式开启“介入”新里程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刘敏 郭晓波 2018-08-13 15:09

111

为患者做介入治疗手术。

邵阳新闻网8月13日讯 8月8日上午,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介入科首次采用全脑血管造影术,成功为一名左侧颈外动脉闭塞,狭窄程度高达99%的患者进行了首例颈内动脉支架植入术。这项医疗技术的首次使用,标志着该院正式迈入“介入治疗”新里程。

前不久,75岁的黄大爷,因右侧肢体力弱、麻木且伴有长时间吐词不清入住市第二人民医院脑血管四科。后行颅脑磁共振及血管成像发现其左侧岛叶及额叶大面积脑梗塞、左侧颈内动脉及大脑中动脉细小,该院脑血管四科暨介入科主任邓焱坤带领全科医护人员经过讨论,考虑患者年龄较大,有冠心病、高血压病等多种高危因素,病情风险大,随时可出现再发脑梗死,甚至危及生命。邓焱坤及主治医师何柳平根据患者情况与患者家属协商后,决定为该患者实行全脑血管造影术。由于患者左侧颈外动脉闭塞,左侧颈内动脉线性血流,狭窄程度99%,十分凶险,手术难度高,但邓焱坤和何柳平克服术中重重困难,顺利完成手术。

全脑血管造影技术(DSA)是将水溶性非离子碘造影剂注入颈动脉或椎动脉使脑血管显影的一种X线检查诊断颅内疾病,它可以显示血管内腔的解剖和血流动力学等生理情况,是脑血管疾病诊断的金标准。

近年来,随着医疗技术的日新月异,介入治疗已成为与传统内科、外科并列的临床三大支柱性学科。尤其是在心脑专科领域,神经介入技术已作为一种新兴的微创临床技术,能为许多脑与脊髓血管疾病开辟新的思路和治疗途径。

据邓焱坤主任介绍,神经介入技术是在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系统的支持下,采用血管内导管操作技术,通过选择性造影、栓塞、扩张成形、机械清除、药物递送等具体方法,对累及人体神经血管系统的病变进行诊断和治疗。神经介入手术既可以独立解决许多脑血管疾病,又可以和传统的开放手术、放射治疗等巧妙结合,是脑血管和心血管的强力支撑,使原来无法或难以治疗的疾病得到满意疗效。它与传统的开放手术相比具有手术操作创伤小、时间短、痛苦小、恢复快,并发症少、适应症广等优点。

为此,市第二人民医院于今年年初制订引入计划,并且选派医师前往湘雅附一进修学习。脑血管造影手术的成功开展,既能使脑血管病患者获益,减少致残、致死率,又能进一步提升医院心脑血管疾病的诊断和诊疗水平,填补该院在心血管、脑血管、神经及综合介入的空白,提升医疗服务档次和技术水平,同时为打造区域医疗中心打下坚实基础。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