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直机关工委:“六剂药”治好一个软弱涣散贫困村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龚叶芳 2018-11-12 17:33

1542014688(1)

邵阳新闻网11月12日讯(通讯员 龚叶芳)近日,在新邵县陈家坊镇司门村脱贫攻坚“三述三评三公开”民主评议会上,贫困户王新国对帮扶责任人给出“非常满意”的评议后,向参会领导提出了一个请求:“我70多岁了,见过不少的工作队,但阳书记带领的工作队是历年来最好的,让我们村的村容村貌、村民的精神风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强烈请求阳书记明年继续留在我村工作!”全体参评村民代表也纷纷表达了同样的请求。原来,市直机关工委扶贫工作队掌握了治理软弱涣散贫困村的“六剂药”。

抓党建促扶贫,找准突破口。市直机关工委扶贫工作队从抓党建工作入手,规范了支部阵地建设、“三会一课”、交心谈心、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建设,从今年4月起,召开支委会11次、民主评议党员1次、全体党员大会7次、上党课2次,主题党日活动7次。在“环境卫生、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中, 30多名党员主动参加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在“关心下一代、党员献爱心”主题党日活动中,40多名党员半小时内捐款13000多元,支持贫困学子。通过活动,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得到很好发挥。

兴办民生实事,温暖群众心。过去的司门村公路没有联通、路灯没有安装、文体广场没有兴建、村部没有建成,村内公共设施落后,村民们对此颇有意见。市直机关工委扶贫工作队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一年来,硬化村内道路4.2公里,平整村组公路6公里,安装路灯3000盏,修建垃圾存放亭11个,发放垃圾桶800多个,修建1400平方米综合服务中心,投入5万元布置好党员活动室,维修2500米水渠,加固10口山塘,争取省、市、县财政资金100余万元。

转变干部作风,做好传帮带。司门村是一个合并村,村干部之间磨合不好。市直机关工委扶贫工作队安排2名驻村队员以村为家,吃住在村,没有节假日。在工作队的帮扶下,村干部作风明显好转,村干部周明亮、王恒元每天都是开着私车围着村里工作转,天不黑归不了家;周意详是原支部书记,退位不褪色,人老心更红,始终以身作则履职尽责,常能在关键时候发挥关键作用。

倡导文明奉献,树立风向标。为了培育文明新风,市直机关工委扶贫工作队组织修订村规民约,开展“村级卫生户”“勤劳致富家庭”“遵纪守法家庭”“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评比活动,村民养成了“爱村、爱家”的意识。为了建设好家乡,村民们纷纷出钱出力,共计捐款369800元,其中村民罗军个人捐款达10万元。村民周千凡既低价安装路灯,还捐款1万元。现在全村已经形成了勤俭节约、尊老爱幼、为民服务、自食其力等文明新风。

坚持民主治理,消除两张皮。道路硬化、路灯安装、制度完善、工程招标、捐款使用等工作全部在微信群内公开,听取村民的意见,让全体村民知道要做什么事、怎么做事、怎么用钱、怎么监督施工.......村里的事就是大家的事,大家的事就让大家自己来决策、来实施、来监督、来完成。让村民知情、让村民放心,消除了以往村民不知情引起的误解,融合了村干部与村民的心。

健全制度机制,设立微信群。完善村部会议、学习、财务、出勤、考核等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党内“三会一课”、民主评议、主题党日活动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党员思想境界提高了、参加活动正常了、表率意识跟上了、改变了群众“党员不党员就是五毛钱”的不当看法。村干部遇事就商量,群策群力,集体决策,避免了单打独斗。村民积极通过微信群建言献策,村支两委认真听取村民的意见建议,及时把村内的各项工作情况通过村民微信群、宣传栏、广播等形式及时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