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省人社厅调研组来邵调研劳务中介市场及企业用工工作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杨昌泉 2019-02-13 15:33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调研组一行走访企业

调研组一行走访企业

邵阳新闻网2月13日讯(通讯员 杨昌泉)“邵阳企业用工难在哪里?”“人才市场秩序如何?”“劳动者权益如何维护?”......2月12日,省人社厅调研组来邵调研劳务中介市场及企业用工工作情况,为邵阳破解企业“用工难”和劳务中介市场的规范管理“问诊把脉开方”。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赞佳等参加调研。

当天,调研组一行通过深入九兴鞋业等企业走访调研、发放调查问卷、举行座谈会等形式,全面掌握、密切关注企业招工用工中的困难和需求,全面收集劳务中介市场管理及就业政策执行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逐条分析研究,帮助企业出谋划策,为企业送政策、送思路、送服务。

近年来,邵阳市各级人社部门坚持“促进就业就是最大民生”的发展理念,着眼于工业园区企业聚集多、企业用工量大、重点项目建设多的优势,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以加强培训为重点,以劳务协作为纽带,以回乡创业为突破,积极动员人社全系统力量,采取加速宣传、政策扶持、扩面对接、优质服务“四轮驱动”,大力推行培训、就业、维权“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成立重点企业招工办公室,率先在全省建立农村劳务经纪人制度,积极探索建立“政府+企业+劳务经济人+劳动力”四位一体招工模式,发挥农村劳务经纪人乡邻关系、信任优势,推动求职者实现更高质量就业,目前,全市建立了拥有3000多人的农村劳务经纪人队伍,充当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媒人”。同时,大力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的清理整顿专项行动,联合公安等部门,对“黑中介”、“黑劳工”进行常态化打击,进一步完善劳务市场的市场化运作体系,努力为企业用工“保驾护航”,全力破解企业“用工荒”难题。

调研组充分肯定邵阳农村劳务经纪人和上门服务重点企业招工等工作、做法,并指出,邵阳各级人社部门要进一步提升就业工作的核心地位,依法依规促进就业,重点通过实施招工、稳工服务措施、完善招工用工长效工作机制,在稳定本市新成长劳动力留在本地就业的基础上,进一步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促进市内外剩余劳动力向园区企业转移;同时,发挥好企业主体作用,提升企业用工吸引力,积极搭建劳务用工对接平台,深入挖掘农村劳动力、剩余劳动力资源,为园区企业储备充足的劳动力资源,确保企业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要树立“企业发展的‘痛点’就是政府部门服务的重点”的发展理念,进一步理清思路、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劳动力信息平台建设,健全农民工权益维护机制,着力培育好人力资源服务市场,做细做实劳务品牌项目,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