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洲”春光美 电网春检忙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刘斌锋 2019-04-18 09:37

人间四月芳菲尽,电网春检正忙时。

素有“神奇绿洲”美誉的湖南省绥宁县,今年的春季似乎不同寻常,雨水不断,难得有个好晴天,这让电网春季安全大检查工作变得有些艰难。

尽管天公不作美,但是绥宁供电公司统筹规划,创新管理,全面铺开春检工作。4月17日,历经三个多月的春检工作按照工作计划和时间节点圆满完成。

带领青年员工进行线路巡视。

带领青年员工进行线路巡视。

“党建+”引领攻坚克难

4月13日上午,一场春雨过后,绥宁县麻塘山的半腰上,一面鲜艳的党旗引领着一支电力党员突击队,艰难地行走泥泞不堪的山路上,前往10千伏麻莫线检修现场。 

“加油,马上就到了。”走在前面的突击队长李忠平给大家打气。绥宁县供电党委针对麻莫线检修时间紧、任务重、施工环境恶劣的情况,从各供电所抽调骨干力量,组成党员突击队打响了有一场春检攻坚战。

10千伏麻莫线贯穿麻塘山。检修地段沟壑纵横,工程车无法到达作业现场,检修人员只能背着工器具徒步前往,这一走就是两个多小时。而这些,对于线路春检工作人员来说,到达作业现场后,他们的工作才刚刚开始。春检工作开展以来,李忠平就和他的同事们天天奔波在这样的大山里。

巡视中,对高压线路进行测温。

巡视中,对高压线路进行测温。

现场的工作井然有序,当天的检修任务必须当天完成,不然会影响到后面工作的安排。长时间的行走,检修人员没有一个人停歇下来,依旧奋战在春检现场,直到春检任务的完成。

“哪里工作最苦最累,哪里便会出现他们的身影!”绥宁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张应华介绍,公司党委将“党建﹢”融入春检工作中,号召党团员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带头严格执行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创建党员团员身边无违章,用实际行动演绎着党团员干在先、走在前,争先锋、做表率。 

“六零工作法创新创效

“管理零缺失、操作零违章、隐患零疏漏、人员零伤害、系统零缺陷、事故零发生。”年初,绥宁县供电公司就召开了春检工作动员会,总经理李荣健提出了“六零”工作法,以‘零’促‘零’、以‘零’加压,全力打造打造了特色突出、质效并重的电网春检“绥宁模式”。

巡线途中。

巡线途中。

“一套报表”保电网。每月编制生产经营分析月报,通过对“一套表”数据的统计分析,客观反映主网架结构及线路、台区重过载情况,及时发现电网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网架和电网供电能力。

“二项比拼”治配网。结合春检对高跳闸、高投诉的配电线路开展精益化巡视和线路通道治理大比拼。累计排查消除线路安全隐患256处,设备缺陷1065处,减少线路故障停电。通过政企民三方联动,瓦三线等16条线路形成8米宽的通道,杜绝了线树放电跳闸。

“三道防线”降投诉。建立强化配网运维管理、严控计划检修,闭环管控服务问题等三道防线,千方百计治理低电压,精益管控并网小水电站,严防变电站小动物跳闸,从源头遏制停电投诉隐患,及时响应客户需求。一季度,绥宁县95598工单量同比下降34.61%,客户投诉量同比下降50%,优质服务水平实现了新的提升。

在县广场围绕“安全用电”这一主题开展安全用电宣传服务,吸引了过往行人驻足咨询。(刘斌锋)

在县广场围绕“安全用电”这一主题开展安全用电宣传服务,吸引了过往行人驻足咨询。(刘斌锋/摄)

“严细实”管控现场不留死角

“再次检查下安全带,注意安全!”3月25日,绥宁县供电公司35千伏李熙变电站春检现场。检修人员李梓淳等人正在设备构架上高空作业,现场把关的公司副总经张旭乐仰起头再次嘱咐着。

“刀闸调试是个耐心活,要保证合闸到位,保证主导回路接触电阻在规定的范围之内,这样才能不引起刀闸触头的发热。”李梓淳正在和同事对刀闸进行检修,为了确保检修质量,他和同事反复对刀闸的灵敏度进行调试,以期达到最佳状态。

组织人员在35千伏李熙变电站开展集中检修消缺,为电网“强精壮骨”,积极备战迎峰度夏期间的安全稳定用电。(刘斌锋)

组织人员在35千伏李熙变电站开展集中检修消缺,为电网“强精壮骨”,积极备战迎峰度夏期间的安全稳定用电。(刘斌锋/摄)

“虽然工作任务比较繁重,但是不能因为工期紧而影响检修质量。”现场监护人陈红明说到,在春检中,领导干部及管理人员“同进同出”或“先进后出”,严格贯彻“严细实”的工作要求,及时提醒着现场作业人员的安全。 

该公司针对安全管控工作压力增大的现状,专门成立两个安全稽查队伍,加强对现场作业的督查,确保现场作业规范。截至目前,公司发布作业信息144条,现场安全稽查144处,稽查率100%,查处各类违章8起,一般违章4起,其中严重违章4起,处罚金额13250元。

绥宁县供电公司在今年的春季安全大检查中,共排查整改避雷线锈蚀隐患26处、设备防汛隐患14项、变电站防误装置问题5项。完成配网线路484个重点档距、53个台区的砍青工作。对李熙变#1、金屋变#1、东山变主变进行了大修。配网累计停电目标管控值较去年同期降幅48.152%。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