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邵阳交通人温暖护航高考学子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吴军民 李慧兰 2019-06-09 09:28

邵阳新闻网6月9日讯(通讯员  吴军民 李慧兰) “邵阳交通人助力高考学子,加油!”6月5日上午,邵阳市交通运输部门的爱心方阵参加了邵阳市2019“爱心送考”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此前,市交通运输局组织了志愿者队伍在市区主要街道路口、公交车站开展文明交通劝导,交通指引,文明乘车志愿服务活动,并提前组织安排了高考期间的交通执法值守、爱心送考等工作,全力护航高考学子。

6月7日,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在检查过往私家。

6月7日,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在检查过往私家。

流动巡查,确保乘客安全

6月7日早上6时左右,邵阳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运二大队大队长周红钢像往上一样穿戴好制服,前往当日的执勤驻守点——市区汽车东站,当日和他一组执勤的还有其他4名队友。

当天是高考第一天。抵达驻守点,他们立即进入工作状态。

前往车站周边路段、出行人流密集地段开展定点巡查和流动巡查是他们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不管是风霜冰雪的严冬还是艳阳高照的酷暑都是如此。

“当天,除了在驻守点,我们几个就一直在市区城北路、敏州路、火车站周边等路段来回巡查。”周红钢介绍。

“注意!注意!你们看前面那辆小车。”当日上午11点,周红钢和队友正巡查至敏州路,“耳听八方,眼观六路”的他们发现了一台疑似非法营运车辆正准备招揽一名年轻男子上车。他们立即下车,迅即跑到该车辆旁边,对那名年轻男子说:“您好,这台车可能是黑车,为了您的安全,请搭乘正规出租车。”年轻男子连忙点头道谢。随后,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这是一台黑车,并对车主进行了批评教育。当天,周红钢和队友共检查了20多台次出租车、查处了2台非法营运车辆。

6月7日,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正在对出租车进行检查。

6月7日,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正在对出租车进行检查。

踏月而归,维护交通运输市场秩序

6月7日下午14时30分,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运二大队杨光等4名执法人员接班。

当日中午,邵阳市区天气由阴转晴,也更闷热了。说到辛苦,那是肯定的。从下午14时30分,到晚上22时30分,是他们这一组执法人员的工作时间,交通执法在路上巡查,不能停歇,吃饭时间也是无法固定的。“谁饿了,就到附近吃碗面,得速度快点。我也不记得我昨晚是几点吃的饭了。”杨光说。

当日,他们在宝庆车站遇到了麻烦事,“有几台黑车,被我们发现并驱赶后,不久后,他们又出现在了车站附近。”他说,类似这样的情况在平日也常有,但为了乘客的安全,他们始终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不断的检查、劝说,不知不觉,街道上已从人群熙熙攘攘、车辆川流不息变得冷清、安静起来。这时,也就是他们的下班时间。回到家,已是晚上23时左右。

为确保高考期间,市区交通运输市场规范有序,6月7日-8日,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每天安排了40多名的执法人员上路执法,特别加强了学校周边等重点区域的巡查,同时分火车站值守组,路政、运政、水上大队分别按职能执勤。

 坚持六年,方便他人温暖自己

6月8日下午15时,出租车司机肖省成正在送客。他有点遗憾地说:“今天还没接到考生啊。”

前一天,他接送了3名高考学生。他接到的最早的一名学生家住大祥区晶美花园小区。他介绍:“当时还没到早上7点,我送了一名客人到那附近,准备去火车站时,在路边看到一名妈妈带着一名男孩准备打车,我立马把车开了过去,那名学生说去六中。”肖省成根据自己的经验判断,这是一名去参加高考的学生。一路上,肖省成并没有和他们闲聊,快到目的地时,肖省成告诉他们,这趟是免费的。男孩的妈妈听了后笑着说了声谢谢,并说:“虽然打车也花不了多少钱,但是自己坐上了爱心送考的车,心里暖暖的。”

今年是肖省成开出租车的第六年,也是他参与爱心送考的第六年。他说,印象最深刻的还是2017年那次,他在高考期间连续接送同一名学生3次,他们还互留了电话。肖省成说,在他看来,这是一件小事,但也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因为这能传递温暖。他用朴实的话语说:“人与人之间,不能总期盼着别人帮自己,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时,也要尽力去帮助别人。”

今年,全市交通运输部门共组织近100台出租车参与爱心送考活动,市区527台公交车像往年一样对持高考准考证的学生免票。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