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水利局以“三走三做三把”深化主题教育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吴珺 2019-10-17 10:22

邵阳新闻网10月17日讯(记者 吴珺)自邵阳市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市水利局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持边学边查边做,灵活运用多种方式,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进主题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学习走心,做到学思贯通,把初心铭之于心

理论学习是主题教育的主线。9月12日,市水利局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全面动员后,迅速出台实施方案,对理论学习全面部署,局党委结合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10余个专题,按照局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进行分类,制定学习计划,规定学习时间,要求全局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局领导个人自学每天不少于1小时,支部坚持每周集中学习半天,党员个人每天自学不得少于1小时,确保了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时间。

不仅要保证学习时间,还得确保学习质量。自9月份以来,市水利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分别围绕“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担使命、履职责,矢志为民服务”开展2次学习研讨,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果。9月19日至9月25日,组织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其中23日至25日为集中学习,读书班成员通过理论学习,结合分管业务和岗位工作实际,谈学习体会,提出意见建议。

思想再“充电”,精神再“补钙”。市水利局组织党员干部先后深入邵阳县塘田市战时讲学院、双清区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大祥区松坡公园烈士纪念广场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追忆红色历史,传承革命精神,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把共产党员的奋斗精神融入践行到全市水利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中。

调研走深,做到知行合一,把初心践之于行

水利人的初心就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民生水利、生态水利、安全水利的美好需要。主题教育中,市水利局围绕这一“初心”,扎实推进“四不”调研。不搞“扎堆式”调研,以局领导引领为主,选准调研内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搞“应付式”调研。聚焦水利热点难点问题,拿出化解矛盾、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不搞滥竽充数;不搞“管家式”调研。局领导亲力亲为,暨挂帅又出征,让调研成果和调研报告成为自己的“知识产权”;不搞“鸣锣式”调研,通过蹲点调研、下沉一线等方式,沉下身子深入水利工程一线,了解民情,鼓励开展“四不两直”调研,一竿子插到底。

聚焦农村饮水安全民生工程。9月16日至9月26日,结合主题教育,市水利局安排12名处级干部带队,从各县市区抽调精干力量,组建12个工作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开展为期10天的“回头看”市级核查。共核查了全市765处供水工程,其中包括全市所有的千吨万人规模132处、千吨以下200吨以上的118处、200吨以下的515处,核查了26个乡镇、83个贫困村、251个贫困户饮水安全,发现了饮用水水质仍有不达标、在建规模水厂建设进度缓慢等个性问题,以及水质安全保障等问题突出、规模水厂运行管护经费不足、三个责任人没有完全落实到位等共性问题。

聚焦当前几项重点水利工作。9月28日至10月16日,市水利局围绕“如何作实乡镇河长制工作”“水库除险加固建设管理存在问题的对策”“水利工程项目建设进度与质量的思考”“全市取水许可现状调研”“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现状调研”等8个主题,安排8名局领导带队,分赴12个县市区开展主题教育调研,通过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推动水利工作高质量发展。

整改走实,做到即知即改,把初心落之于地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水利局通过召开调研座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收集到水旱灾害防御、农村饮水安全扶贫、小水库安全运行、小水电清理整改、河库“清四乱”、水环境突出问题、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等反馈意见100余条。针对所收集问题,由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主动认领并限期完成整改,积极推进整改,形成敢担当、重实干、讲效率、求实效的良好氛围。

针对反馈的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市水利局根据9月16日至9月26日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回头看”市级核查情况,下发督查通报,分县市区,对“回头看”核查的问题实行“清单管理”,以市水利局名义,向各县市区下发督办函限期整改,由市局农水科跟进督办。同时,针对市级核查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县市区水利局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迅速采取整改措施,让农村饮水安全这项民生水利工程真正落地生根。

针对反馈的河长制工作基层“最后一公里”短板问题,9月30日,市水利局在新宁县组织召开全市乡(镇)河长制工作现场推进会,特别邀请了全市203位乡镇长参加会议,会议通过现场观摩和部署安排,坚持示范引领、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紧盯基层河长制薄弱环节,全市乡镇一级,对河长制工作的思想认识实现了进一步提升。11月上旬,市水利局还将举行全市“河长电视问政”,进一步向河长传导压力,推动工作。

市水利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逐项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坚决防止虎头蛇尾、久拖不决,坚决防止纸上整改、虚假整改,从严抓好专项整治,让干部受教育、有触动,让群众看到真变化、真改进。”目前,市水利局对已整改问题不断巩固,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则作为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的重要内容,确保问题整改落实见效。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