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邵阳供电公司:打造输电线路智能运检平台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唐俊杰 胡灿 2019-11-19 10:56

邵阳新闻网11月19日讯(通讯员 唐俊杰 胡灿) “监拍装置发现110千伏宝西南Ⅰ线城南变附近有泵车违章施工!”11月18日下午,国网邵阳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二班接到智能运检平台的告警信息后,巡线人员立即携带智能移动巡检设备和无人机赶到现场制止了违章作业,并实时记录现场情况,同步上传蹲守监测的影像资料,完成闭环管理。这是邵阳供电公司充分应用泛在电力物联网最新技术,提升电网精确性运行和智能化巡检能力的一个缩影。 

该公司为了解决电网规模快速扩张带来的人少、线路长、威胁多等突出矛盾,积极探索移动智能巡检、在线可视化、无人机等技术在输电线路运维中的推广应用,“三位一体”打造输电线路智能运检平台,进一步提升电网运行的安全可靠性。

目前,邵阳供电公司移动智能基本巡检系统进入小规模应用阶段。巡线人员通过携带智能移动巡检终端设备对线路通道、周边环境、沿线交跨、施工作业等情况进行巡查,以图片、音频、视频等形式实时记录巡视情况,将结果上传至输电管控平台,实现同步巡视信息采集与数据分析,再通过移动巡检模块即时下达处理措施,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在线可视化是以智能监拍、实时视频为主的在线监测装置,具有前端智能识别、主动预测预警、辅助诊断决策及集约运检远程数据上报功能,能够实现杆塔本体、线路通道以及线路保护区的实时监测。”该公司输电运检二班班长介绍,“截至10月底,邵阳供电公司已装设防外破智能监拍前端设备19套,成功处置线路外力破坏隐患71起。有效解决了线路保护区违法作业排查难、处置慢、取证难、运行维护成本高等问题。”

无人机技术应用主要包括无人机三维建模、自主巡检、辅助影像人工智能识别等新技术应用。通过无人机激光雷达或倾斜摄影装置,采集线路三维模型数据,可以实现交叉跨越或树竹离导线距离计算,其测量精度分别可达厘米级。而自主巡检通过制定自主巡检航线,使具有高精度定位的RTK功能无人机实现自主精细化巡视,代替人工操作,大大提高无人机巡检效率。 

下阶段,邵阳供电公司将加快升级平台服务器,扩大移动巡检应用规模;加装在线监测等现场感知设备,配置激光雷达及高精度定位的RTK无人机,进一步完善通道输电线路三维建模以及无人机自主巡视,最终实现“设备运维”智能化。

利用无人机巡检线路

利用无人机巡检线路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