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讯员专栏

我市召开县市区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黄仁发 范东华 2012-07-06 00:00

邵阳新闻网讯   7月5日,我市召开县市区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市委书记郭光文强调,要充分认识换届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做好换届工作,确保把握导向、选准干部,依法办事、规范操作,统筹兼顾、促进工作。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龚文密主持会议。赵丽莎、杨盛勋、王长忠、 李荐国、周国利、张殿文、鞠晓阳、彭亚军、王邵刚等市领导出席。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今年下半年我市12个县市区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将进行换届。市委对换届工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进行了专题研究,作出了全面安排,要求围绕中央和省委提出的“好报告、好班子、好风气”目标,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加强领导,旗帜鲜明地坚持换届纪律、依法照章办事、服务加快发展,认真做好各项具体工作,确保换届取得圆满成功。在进行了有关准备工作、开展了调研、认真听取了意见的基础上,市委下发了《中共邵阳市委关于认真做好县市区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通知》。    郭光文在即席讲话中指出,如期搞好换届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活正常的必然要求,是巩固我市去年各级党委换届成果的必然要求,是加强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实践,更是加快邵阳发展的现实需要。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十届三次全会,对邵阳的发展目标提出了明确要求。实现这些目标,最重要的是要有好的领导班子和一支扎实的干部队伍。通过人大、政府、政协的换届,把各级领导班子配齐、配强、配好,同时把有能力有激情有本事的人启用上来,对于加快邵阳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郭光文对做好换届工作提出三项基本要求。第一是要把握导向,选准干部。一要注重选解放思想、敢闯敢干的干部。改变邵阳发展相对落后的面貌,除了克服区位和交通等方面的不足之外,重要的是干部要解放思想,敢闯敢干。二要选工作扎实、业绩突出的干部。改变一个地方的面貌是需要很强的事业心和奉献精神的,无论大事小事概莫能外。三要选奋发向上、勤于学习的干部。干部队伍,玩风不能盛,学风必须浓。干部是否刻苦学习,一开口就知道水平,一办事就知道能力,一交往就知道品位。四要选整体配套、优化结构的干部。大家一定要提高认识,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把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年轻干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干部的培养使用工作抓好。第二要依法办事,规范操作。要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职数配备规定;要严格执行市委关于任职年龄和提名年龄界限问题的规定;要注重运用多种形式做好干部交流工作。第三要统筹兼顾,促进工作。要做到四个结合,即把换届选举与贯彻落实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起来,与领导班子建设结合起来,与推动乡镇的换届结合起来,与推动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各地要对照“三个高于”的目标,回顾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工作,调度好后一段的工作。换届的最终目标就是推动工作,特别是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

郭光文强调,要加强对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换届的领导。第一要充分发挥党委核心地位。党委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县市区委书记在用人上,一定要公道正派,任人唯贤。“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一个品德高尚才、华横溢的领导身边,必然会凝聚一批德才兼备的贤人;一个人格低下、一无所长才的领导身边,自然会堆积一批德才俱劣的小人;领导如果在干部使用上论资排辈、平衡照顾,那么他身边必然会培植一批德才平平的庸人;领导如果在干部使用上以权谋私、唯钱是举,那么他身边必然会环绕一批贪得无厌的坏人;领导如果在干部使用上论功行赏、凭绩取人,那么他身边必然会涌现一批出类拔萃的能人。要加强协商,集思广益。党委要多听取人大、政协和组织、统战等方方面面的意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推荐和选举,要依据上级的要求和过去的惯例按程序操作。对其中的民营企业家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还要重视看他们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贡献。组织部门要忠于职守,严格照章办事,严守纪律。第二要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广泛开展谈心活动;要深入进行心态教育;要教育和引导干部正确对待进退留转。三要严格执行换届工作纪律。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

龚文密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这次换届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工作重点和政策规定,把思想统一到省委、市委的精神上来;各县市区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同心同德,步调一致地开展工作;人大、政府、政协的党组要通力合作、相互沟通,充分履行各自职责; 党委组织部门要主动加强与纪检机关、宣传、统战部门及人大政协有关委室的联系和沟通,确保县市区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顺利进行、圆满完成。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丽莎,市政协主席杨盛勋,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李荐国就县市区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殿文就严肃换届纪律作出了要求。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