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洞口宝瑶脱贫成经典模式 邵阳市委扩大会议在该村召开

来源:新湖南 作者: 戴勤 肖祖华 2017-05-26 21:01

湖南日报5月25日讯(记者 戴勤 肖祖华)5月24日晚8时,洞口县(艹那)溪瑶族乡宝瑶村村部会议室仍灯火通明,邵阳市委扩大会议还在继续。从中午1时开始,会议已持续7个小时。市委书记龚文密、市长刘事青等市委常委班子成员以及市直单位、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们聚集一堂,学习、推广宝瑶村脱贫攻坚的经验。

宝瑶村地处偏僻、交通闭塞,村里经济十分落后。2015年,全村198户728人中,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0户179人。2015年4月,省财政厅扶贫工作队驻村开展帮扶工作。工作队深入调研发现,宝瑶村虽然穷,但生态旅游资源丰富。该村地处(艹那)溪国家森林公园境内,风景优美;熬茶文化源远流长,享有“南方丝绸之路”美称的湘黔古道穿境而过,沿途有多处古遗迹,曾被评为省历史文化名村。决定因地制宜,以开发乡村旅游为主、发展生态精品种养为辅,开展脱贫攻坚。为此,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及村容村貌整治等迅速铺开。

省财政厅驻宝瑶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曹云辉介绍,经过两年努力,宝瑶村变化翻天覆地。如今,4.5公里通村公路宽阔平坦,475米核心河段河岸修葺成一道美景,全村200余栋房屋改造后焕然一新,农家客栈、光伏电站、水果基地等产业项目先后建成。宝瑶村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旅游,成为《儿大女大》《古道西风》等电影拍摄地,还获评湖南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全省脱贫攻坚示范村。有38户138名贫困户摘掉了贫困帽。

这次邵阳市委扩大会议提出,宝瑶村的成功在于因地制宜、准确定位,花钱不多,但是效果显著。邵阳市旅游资源丰富,各地可借鉴其经验,打造特色旅游项目、加快脱贫攻坚。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