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邵阳:“旅游+扶贫”助力百姓致富奔小康

来源:中国网 作者:刘佑祥 刘飞 陈新桥 2017-06-16 09:19

 

中国网6月15日讯14日晚上9点,邵阳县河伯乡源头村桥头饭店老板陈向阳乐呵呵地送走最后一拨客人后,拉开胀鼓鼓的钱包,将当天的营业额数了数,惬意的对中国网记者说:“中午三桌,晚上一桌,毛收入1200元。”

 

 

陈向阳原本是河伯乡城背村人,凭着一手好厨艺,早年曾在广州及张家界两地四星级酒店干过厨师,收入颇丰。“我两个小孩,大的今年10岁,小的今年8岁,都在河伯乡中心小学读书,我父母都不在了,为了孩子们的幸福成长,我回家创业。更重要的是,我们河伯岭风景名胜区的打造进入了实质性的阶段,游客一天比一天多,政府也推出了‘旅游+扶贫’的好政策,我们正在享受这个政策红利。”陈向阳同时告诉中国网记者,今年5月份,他这个饭店的毛收入达到3万多元,6月份到14日为止,毛收入已达到1万5千元。他现在经营的这个饭店店面是租来的,老板看到他生意好,也有点心动,想收回去自己搞。“我已相中了另一块地,准备自己建个更大的楼房,将来不仅搞餐饮,还要搞住宿。”

 

 

河伯乡位于湖南省邵阳县南部,与新宁县和永州市东安县交界,邵阳县第一高峰河伯岭就处在其中。河伯岭,海拔1455米,原名五马岭,为毛泽东诗词《长征》中“五岭逶迤腾细浪”中五岭之一越城岭北支。清太平天国年间,石达开曾领退在此抵御清兵;1939年,中共领导人叶剑英、博古亲至此考察,指导开展游击战争。

以河伯岭为核心的河伯岭名胜风景区,群山起伏、云雾缭绕、古木参天。因其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地貌,境内溶洞密布,造型各异,仪态万千,响水洞被称之为张家界的黄龙洞第二。五皇庙、济公岩、杨青石林、九级连升瀑布等自然景观点缀其中;席宝田、唐生智、吕振羽等历史名人故居以及建于清道光年间的易氏宗祠和建于清光绪年间的源头桥散布其间;烟盐古道、万亩竹海、向阳湖、千亩杜鹃及千亩红枫林等人文景观正逐渐受到游人的青睐。

 

 

“今年4月底,我随一采药老人进山,才发现千亩野生杜鹃花这个景观,于是我用手机随意拍了几个镜头发到朋友圈,一下子就引起强烈的反响。”河伯乡党委副书记蒋军向中国网记者描绘。“这一下就不得了啦,4月底直到5月底杜鹃花花期中,天天都有来看杜鹃花的游人,5.1小长假,平均每天有几百台车上千人进山,我们乡、村干部不得不放弃休息,联动本乡志愿者共三百多人散布在各个景点的交叉路口指挥车辆、分流游人。”

 

 

“以前因为交通不便且缺少对外宣传,河伯岭风景名胜区一直养在深闺无人识,来看山看水看溶洞的也就是河伯乡周围的数量较少的游人。”河伯乡乡党委书记吕天妮边陪中国网记者看景点边与记者交流。吕天妮,2016年年底才履任河伯乡乡党委书记。“直到今年5.1小长假外来游客数量剧增,大部分老百姓或多或少都尝到了旅游带来的甜头,现在都在积极维护家门口的景观和进山发掘更多的新景点。他们都希望‘旅游+扶贫’这个政策让他们尽快脱贫致富。”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