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湖南洞口应急抢险队:跨区解救75位被困群众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刘佑祥 谢定局 向峰 2017-07-03 10:53

 

抢险小分队下水救人

抢险小分队救出被困老人

中国网7月3日讯 日前,湖南洞口县水利局民兵轻舟应急抢险队闻灾思动、有令即行,除全力保障本县抗洪救险任务外,积极响应邵阳市防指调度指令,危急关头紧急驰援绥宁、新宁两县抢险,解救75位被困群众获好评。

连日来,湖南邵阳多地连降特大暴雨,绥宁、新宁、洞口成为重灾区。6月30日,邵阳境内资水又迎来入汛以来最大洪水过程,干流及主要支流全线超警。该市防指将防汛应急响应提高到Ⅱ级。

洞口、绥宁、新宁三县大部分乡镇处于雪峰山腹地,地形相对复杂。洞口县境内的黄泥江、平溪江、蓼水河均属资水上游河流,汛情同样极度紧张。由该县水利局30名干部职工组成的民兵轻舟防汛应急抢险队是该县应急抢险的骨干力量,枕戈待旦,随时听候命令。

7月1日中午12时,该应急抢险队接到市防指调度指令,邻县绥宁李熙桥镇出现险情,需要马上驰援。洞口县轻舟应急抢险队火速组织10名抢险队员、出动两艘冲锋舟迅疾赶往绥宁县李熙桥镇。

待救援队员紧急赶到绥宁县李熙桥镇时,特大洪峰已过境,绥宁县防指要求轻舟抢险队暂不入水,但要原地待命,随机应对其他突发险情。一个小时后,待该地汛情相对稳定后,抢险队又匆匆赶回洞口。

刚刚返回,队员们还来不及吃晚饭,他们又接到市防指的再度指令,称临县新宁扶夷江全线超警戒水位,沿线乡镇村落受灾严重,崀山镇七星村500多名村民被洪水围困,急需救援。

该轻舟抢险队在县武装部领导带领下再次出发,经过两小时的急速行程,到达目的地时,天色已暗。抢险队初步了解基本情况后,马上投入到救人的战斗中。夜黑加上地形不熟、,给救援工作带来了不少的困难,但是队员们硬是凭着大无畏的勇气和过硬的冲锋舟操作技术,连续战斗10余个来回,顺利解救出75名被困群众。

突然,新宁本县的一艘冲锋舟在解救被困群众返回途中,不慎翻船,二十几人全部落水,危难时刻,洞口县抢险队员飞速驾舟靠近,将落水人员全部救上船并稳稳地送达到安全地带。这时,时针指向已到7月2日凌晨3点。由于洞口本县汛情依然严峻,队员们没能歇息一会,又立马赶回待命。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洞口县水利局民兵轻舟应急抢险队积极响应邵阳市防指调度指令,大灾面前顾全大局,危难时刻紧急驰援绥宁、新宁两县抢险, 这一举动,获得邵阳市委、市政府及洞口、绥宁、新宁广大干群一致点赞。(刘佑祥 谢定局 向峰)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