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湖南日报:客栈风铃响 知是客人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戴勤 肖祖华,潘显璇 龙腾,谢定局 2017-07-13 09:42

青山绿水间的洞口县(艹那)溪瑶族乡宝瑶村。(资料图片)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戴勤 肖祖华

三湘华声记者 潘显璇 龙腾

通讯员 谢定局

更换被套床单,将牙具、杯子摆放整齐,给走廊上的花草浇水……6月下旬,记者走进洞口县(艹那)溪瑶族乡宝瑶村咚咚客栈,30岁左右的店主肖冬正在精心整理房间。

生起柴火,架起铁锅,当晚,在咚咚客栈,肖冬盛情地给记者做熬茶,她的两个孩子好奇地围在她身边。她说:“熬茶是这里的待客之道,来客栈的客人都尝过我们家的熬茶。”

“以前我和老公都在外打工,父母年纪大了,身体不好,还有两个小孩子也要照顾。”肖冬向记者说起她回乡创业的经历。

宝瑶村位于洞口县(艹那)溪国家森林公园境内,全村728人,瑶族人口占85%。由于群山环绕,交通闭塞,村里发展落后,2015年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0户179人,属省级贫困村,村里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

“扶贫工作队来了后,把我们村规划成旅游乡村了,你回来看看吧。”2015年6月,肖冬接到母亲的电话后,决定回老家“考察”一番。

原来,2015年4月,省财政厅扶贫工作队进驻宝瑶村。“当时,除了种地,村里没有什么产业,但历史悠久的湘黔古道保存完好,民俗风情极具特色,熬茶文化代代相传。”省财政厅驻宝瑶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云辉介绍,“走访调查后,我们觉得通过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和特色农产品,应该是当地产业扶贫的方向。”

结合当地特色资源,扶贫工作队着力完善宝瑶村的基础设施,包括硬化通组公路、实施农网改造等,并发动群众共建特色村寨。

乡村蝶变,眼前的景色很难让记者相信这是一个贫困村,村道成了平整的油砂路,村里还修了广场,村民住宅改造成了特色民居。

肖冬回忆,最初她对村里发展旅游业心存疑虑,但看了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她下定了回乡创业的决心。今年2月,她对自家房屋实施特色化改造,开了一家颇具特色的客栈。今年4月,主打民宿和农家乐服务的咚咚客栈对外营业。“几乎每个周末都会接待一批游客。营业3个月来,月纯收入都有近万元。”肖冬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还做到了照料家庭和赚钱两不误。”

在咚咚客栈,记者见到了在此住宿的肖波。肖波在长沙工作,以前听朋友介绍(艹那)溪国家森林公园不错,今年5月特意来看看,住在咚咚客栈。他说:“这里的景点规划、交通、服务设施还有待完善,但环境优美,瑶族文化很有特色,很值得看看。”6月,肖波又和朋友来了两次,成了咚咚客栈的老顾客。

据了解,现在宝瑶村已有5家兼具农家乐功能的民宿投入运营,村里旅游小有名气,引来不少游客,昔日沉寂的小山村变得热闹起来。

6月19日,由舒安平等4个村民投资组建的洞口瑶美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200万元,将重点打造宝瑶村特色民宿,村民可用闲置住房入股。

“目前公司整合了村里30多间闲置住房,其中11间来自贫困户。公司先按照统一标准,对这些住房进行特色化改造,建成干净整洁、有独立卫生间、有wifi的特色民宿,让村民守着房子富起来。”舒安平介绍,下半年,公司将着手开发村里的人文与自然景观。宝瑶村风景本就优美,游玩的景点建好后,游客会更多,特色民宿不愁没人住。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