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湖南日报:盖上琉璃瓦 摘下贫困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祖华 蒋剑平 刘富洪 曹良海 2017-08-09 10:50

隆回县岩口镇,“穿衣戴帽”改造后的向家村焕然一新。  

湖南日报记者 肖祖华 蒋剑平

通讯员 刘富洪 曹良海

冒着炎炎酷暑,8月6日,记者走进了隆回县岩口镇向家村。村口的上空一片蔚蓝,与山脚下青色、红色的屋顶交相辉映,赏心悦目。

村民谢嫦娥正挥汗如雨,在自家屋前整理装修材料。今年初,养鸡富起来的谢嫦娥把自家的土砖房推倒,建起了三层楼的红砖房,现在正在装修外墙。“本来外墙装修需要花费几万元,但村里把外墙装修的瓷砖、琉璃瓦、防盗窗包括人工费用全包了,至少省下3万多元。”谢嫦娥一脸笑容地说。

当天,记者在向家村看到,像谢嫦娥家一样,全村房屋都进行了“穿衣戴帽”改造,由村里出钱,家家户户外墙都镶上了瓷砖,屋顶盖上了琉璃瓦,或青或红,整齐划一,整洁而富有美感。

新上任的80后村党支部书记刘振满脸自豪地说:“向家村所有民居已实施‘穿衣戴帽’工程,该工程为村里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休闲旅游打下了基础”。

向家村地处隆回县九龙山山腰上,距县城30公里,四周水库相连,南竹漫山,自然环境优美,但交通闭塞阻碍了发展。2013年,全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2000元,村集体经济负债3万元。2015年,村里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5户。

2014年,从向家村走出去的实业家——湖南华兴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向长江受邀回乡,被选为村委会主任。为彻底改变向家村的贫穷面貌,向长江主持制定了3年脱贫攻坚规划,立足当地优美的自然环境,确定了发展休闲旅游的方向,打造“一组一品”,8个村民小组分为不同的功能区。

发展休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至关重要。目前,在向家村新村部服务中心,几台挖土机正在作业。据介绍,向长江先后投资1500余万元,对村里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拓宽、硬化了6.2公里长的村道,还修建、硬化通组道路10.6公里,硬化通户道路2公里,铺设污水管道1000余米,安装路灯100盏,加上实施“穿衣戴帽”工程,村容村貌已焕然一新。

家乡的变化引得在外务工人员纷纷回村创业。为帮助村民解决资金短缺难题,向长江在隆回县农商银行开账户并存款1000万元,为村民提供贷款担保并补贴一年利息,作为贫困户发展生产启动资金,鼓励村民自主创业,发展生态种养业。

谢嫦娥告诉记者,以前她跟老公在外做建筑工,很累很危险,也赚不到什么钱。2015年底听说可以贴息贷款创业,两人便回家在自家后山养起了山地跑鸡,现在山地跑鸡很受欢迎,去年收入10万元左右,今年扩大规模,应该会赚得更多。

目前,向家村已有10多个自主创业项目,除了谢嫦娥的养鸡场,花卉大棚、养猪场、葡萄种植场、板栗种植场等也有声有色地办起来了,围绕休闲旅游规划的特色民宿、特色农庄也在抓紧建设中。村集体经济也从负债3万元到现在盈利10万余元,全村年人均纯收入增加到了去年的5000多元,村里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成为隆回县第一个整体脱贫村。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