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湖南:邵阳县开启三重审计政府投资项目

来源:新湖南 作者:周玉意 肖红 黄又生 2017-08-29 15:33

新湖南客户端8月29日讯(周玉意 肖红 黄又生)“已与14家政府投资项目初审、复核中介机构,签订了政府采购定点入库合同,开创了全市政府投资项目须过三重审计关的先河。”8月28日,邵阳县审计局局长蒋玉明说。这是该局竭力榨干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水分”,保护集体财产的审计硬招。

工程量多、金额大,这是政府投资项目的共性。近年来,邵阳县审计局在对部分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审计中发现,所审工程都不同程度存在高估冒算、重复计算等虚高行为。小的几十上百万元,大的超千万元,虽然通过审计后挽回了损失,但难以从根本上提前预防、遏制。

为帮政府看好财门,今年,该局创造性与7家政府投资项目初审、7家审计复核中介机构,分别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签订政府采购定点入库合同。纳入中介机构库后,方可领取审计项目进行审计。

今年5月,邵阳县审计局与从21家报名初审的中介机构中脱颖而出的7家中介机构签订初审政府采购定点入库合同。已入库的初审的中介机构,不能再报名参加复核机构的报名。8月,该局又与从14家报名复核的中介机构竞争获胜的7家中介机构签订复核政府采购定点入库合同。纳入中介机构库后,方可领取审计项目进行审计。

该局根据项目大小及审计的轻重缓急及中介机构的审计质量、审计进度、人员配备情况、职业道德等合理安排中介机构进行审计,2000万以上的审计项目还须报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每个项目先由初审中介机构进行初审,审减工程造价或预算造价,再由复核机构复核、审减金额,最后由该局“政府投资审计股及法规审理股”进行三审复核,看好财门。

此外,每个项目,该局政府投资审计股安排一名股员,跟踪项目审计全过程。要求必须亲自到现场拉尺子、看数据、核准数据、亲自记录备份、拍照、签字,必须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汇总时把好核对数据关。并实行中介机构黑名单制度,初审机构的审计报告,必须全部接受复核,三年合同期内,复核误差率累计超过5%三次的,列入黑名单清除出库。局政府投资审计股、法规审理股对复核中介机构报告进行再复核,复核误差率超过3%三次的,列入黑名单清除出库。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