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邵阳县已有5.3万贫困人口靠发展油茶等产业实现脱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剑平 刘飞 2017-10-11 09:32

湖南日报10月10日讯(记者 戴勤 蒋剑平 通讯员 刘飞)“6亩土地入股每年能分4513元,每月油茶基地管护有1500元,加上过年老板奖励,一年下来收入有2万多元。”国庆节前夕,邵阳县蔡桥乡水口村村民尹友生如约来到怡悦油茶专业合作社,从老板周根生手里领到了自家油茶收益款。

在邵阳县近100个油茶专业合作社里,像尹友生这样每年能“坐地”分红的村民有5109户,其中贫困户占60%以上,直接受益人口1.7万余人。

邵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为啃下脱贫“硬骨头”,近年来,该县依托“中国油茶之都”和“中国油茶之乡”的金字招牌,全面推行油茶种植普惠制政策。县里对油茶林低改与新造,分别按每亩500、1000元的标准给予扶持,帮助每个贫困人口发展1亩以上高产油茶林,确保贫困户有稳定的增收致富项目。进入盛产期后,油茶每亩每年可创产值4000元以上,稳定收获期在70年以上。

邵阳县还成功将油茶产业申报为省级重点扶贫产业,对有能力在家发展生产的贫困户,鼓励他们种植油茶。同时,建立委托、合作帮扶机制,引导扶贫对象以土地资本入股,或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大户承包、订单生产等新模式发展油茶生产。县里每年捆绑投入6000万元以上资金,用于扶持油茶等特色农业产业,激发产业脱贫活力。近3年来,全县发放到户油茶产业扶持资金逾5000万元,帮助36个村1770户贫困户签订了委托帮扶合同,帮助50个村2275户贫困户签订了股份合作帮扶合同,带动3.2万名扶贫对象种植油茶。

目前,邵阳县已新造油茶林20.2万亩,建成全国油茶标准化示范基地21个,茶油年产量接近2万吨、产值逾13亿元。油茶产业成为精准脱贫“利器”,全县已有5.3万贫困人口依靠发展油茶等产业实现脱贫。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