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超级稻“种出”幸福生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戴勤 聂小丰 2017-10-17 09:29

湖南日报记者 戴勤 通讯员 聂小丰

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记者来到隆回县羊古坳镇雷峰村,村文化广场人头攒动,村里正在这里举行自编自导的文艺演出,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雷峰村是袁隆平院士超级稻攻关实验基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村里超级稻攻关带头人王化永的引领下,该村家家户户种起了超级稻,不断刷新亩产纪录。今年该村百亩籼粳杂交稻平均亩产达1035.4公斤,创全国新高,为党的十九大献上了一份厚礼。

在刚刚收割完的水稻田里,62岁的村民刘述斌在翻耕土地,播种油菜。他高兴地对记者说:“搭帮党的政策好,现在种田既轻松,又收益高,今年我就收入6万多元。”他正准备把自己的20亩地又全种上油菜。

村支书刘述华告诉记者,以前村里只种水稻,现在改为水稻、油菜轮作,不仅增加了村民收入,还改良了土壤。依托超级稻高产攻关项目,近5年来,该村建成高标准农田820余亩,种植超级稻和油菜,发展观光农业。今年3月,村里成功举办了首届油菜花节。

“每到稻谷成熟和油菜花开,到村里来观赏的游客络绎不绝。”开办农家乐的村民龙文说,他办的农家乐每年为家里增收2万多元。

漫步村道上,水泥路面干净整洁。一组道路尽头,有一栋装修一新的房子,这是村民王建华的家。“现在家家户户盖起了小洋楼,喝上了自来水。”说起村里的变化,王建华喜不自禁。王建华和妻子在家种植30亩超级稻,靠勤劳致了富。他说:“我们村里搞超级稻攻关的功臣王化永,还被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我们都为他感到骄傲。党的十九大马上就要召开了,我们盼望他给我们带回好消息。”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