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邵东七旬老人照顾瘫痪妻子40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2018-02-06 08:46

湖南日报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刘昭云

2月5日,邵东县供销社家属房内,74岁的老人王定孝调好温水,端着脸盆,拿着牙刷和水杯,送给爱人何明星洗漱。过去40年来,王定孝每天都是这样悉心照顾瘫痪妻子的。

王定孝曾是湖南日报记者。1978年,在邵东老家的妻子何明星双腿突然不听使唤,被医院诊断为神经性瘫痪,从此只能靠双拐和轮椅过日子。为了照顾妻子和两个幼儿,王定孝毅然放弃自己热爱的工作,回到老家,到邵东县供销社工作。

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何明星经常唉声叹气、偷偷哭泣。1982年春节,外出买东西的王定孝回家,见满地碎玻璃渣和热水瓶壳,找遍客厅和卧室也不见妻子的身影。后来发现浴室的门关着,敲了许久,躲在里面哭泣的何明星才将门打开。

“家里条件不好,看你一个人要养活4个人,自己帮不上忙还添乱,想一死了之。”何明星说。王定孝安慰她:“没事,天塌下来,还有我顶着。这个热水瓶早该换新的了,你这一打,打发了,今后日子好过了。”

为了让妻子走出阴霾,王定孝一有时间就推着她到街上“溜达”,并为她订了多份报纸。上世纪80年代初还没有普及电视机,王定孝晚上就背着妻子,到对面电影院去看电影。

有人曾劝王定孝离婚另娶,但他说,为自己生儿育女的妻子怎么能抛弃呢?

回忆起两人的相识,王定孝脸上露出了微笑。有一天,他从仙槎桥骑单车回家偶遇她,顿时被她清纯的样子所吸引,两人一路走回去,一路聊天,彼此产生了好感。

“那时候我家徒四壁,而她家境殷实,所以她家人不同意,她却说选的是我这个人,不是家产,这让我很感动。她生病了,就算生活再难,我也不会抛弃她。”王定孝说。

起初,何明星拄着双拐还能走一走,到了1990年,拄拐杖不行了,王定孝就借钱从长沙买轮椅给妻子坐,并独自承担起家里所有家务,从无怨言。常年坐轮椅,最怕长褥疮,但在王定孝精心照顾下,何明星从没患过严重的褥疮。

夫妻之间重在相互尊重和信任,王定孝深知其道。妻子没有工作又患病,为了让妻子心灵得到安慰,王定孝就让她当家里的“财政部长”,每月工资按时如数上缴。家里需要添置物品,再从她手中“支取”。

2013年,何明星患结石到邵阳市医院做手术,术后小便失禁。王定孝每天守在病床边,悉心照顾,及时帮妻子换洗尿湿的裤子。

“如果有来世,我们还要做夫妻,让我加倍偿还你的爱和情。”躺在病床上,何明星深情地对王定孝说。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