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发展成就美丽田园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2018-03-02 08:40

湖南日报3月1日讯(记者 戴勤 通讯员 刘飞)田间一片新绿,清溪潺潺流过,炊烟袅袅升起……早春二月,走进邵阳县蔡桥乡福林村,映入眼帘的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田园。然而,脚下这片土地曾是伤痕累累的废弃煤矿区。“昔日荒凉地,如今换新颜。”福林村党支部书记吕会龙说。

2013年,邵阳县落实上级要求,将县内煤矿全部关闭。作为国家级贫困县,该县没有一味追究GDP,而是围绕绿色发展综合施策,大打生态牌,以低成本、可持续的治理模式,实施生态农业、美丽乡村、风景长廊、绿色通道、森林康养等一系列生态项目。福林村抢抓先机,盘活流转荒废煤山近2000亩,发动村民种植红豆杉、银杏、石楠等苗木和脐橙、柑橘、黄桃等果树。如今,全村70%的煤窑山地成为了郁郁葱葱的“花果山”,年创产值900余万元。

守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邵阳县签订的重大招商项目中,多为生态项目。中诚大通集团投入8亿元,在邵阳县新城东区建设集科研、加工、交易、博览、旅游观光于一体的邵阳国家油茶产业示范园;吉林东湖环球旅游集团投资20亿元,打造河伯岭康养基地与通用航空综合体;弄子三农公司投资18.9亿元,在弄子村发展运动休闲度假、田园综合体、漂流、水上乐园等,这些项目都是依托当地良好生态办起来的。

据了解,近年来,邵阳县发挥当地生态资源优势,成功打造全国特色小镇2个、生态示范乡镇5个、“秀美村庄”77个、观光生态农庄与农家生活体验园110个。如今,走进邵阳县乡村,处处皆风景,白鹭岛休闲垂钓、金江湖绿色骑行、弄子村花海漂流、羊古坳赏牡丹、河伯岭看红杜鹃……一年四季景不同,春夏秋冬看不尽,田园风光醉游人。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