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邵阳探索建立“互联网+禁毒”新模式

来源:中国网 作者: 2018-04-02 11:40

“原来这种“小树枝”怎么恐怖,它的毒性竟然是海洛因的10倍还要多呀。”“是呀是呀,这么小小的,真看不出来。”近日,湖南省邵阳市北塔区状元洲街道资枣社区的李红大姐像往常一样打开“长安北塔”微信公众号浏览,还时不时地与旁边的邻居讨论几句。

自去年以来,北塔区政法委将网格化管理与禁毒宣传工作相结合,探索建立“互联网+禁毒”新模式,充分利用微信目前免收费与收看率高等特点,借助微信公众号实现“零成本”“广覆盖”的宣传教育。借助互联网的新型媒体平台把知识送到千千万万群众的“指尖”上,极大方便了百姓学习、了解禁毒知识,让禁毒宣传更迅速、便捷地传播到居民心中。

“大爷,毒品危害巨大,您和您的家人一定要坚决拒绝毒品。”自2月12日起至3月中旬,区禁毒办充分利用春节期间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学生集中返乡这一契机,联合区禁毒协会、区公安、团区委、区妇联等单位在汽车北站、各村(社区)开展以“美丽北塔,拒绝毒品”为主题的禁毒宣传。积极倡议市民们宣传禁毒知识,发现涉毒案件线索时及时举报,使毒品无处藏身。此外,在汽车北站义工亭还设立了禁毒咨询台,由20余名禁毒志愿者轮流值班。截止3月2日,共开展多形式宣传活动2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

以“开学必修课”为主题,从安全教育切入,全区所有学校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通过家长会、班会等形式,上好了开学毒品预防教育第一课,延伸了“小手拉大手”帮助效果,将禁毒知识宣教从家庭到校园向社会延伸。

“毒品是是万恶之源。”长期在禁毒一线工作的陈婷姐,对于毒品的危害深恶痛绝,“我们不仅要帮助那些吸毒的年轻人重新回归社会,更要帮助更多的孩子们远离毒品。”春节刚过,北塔区“禁毒妈妈联盟”志愿者和禁毒志愿者队伍们便深入田间地头,去发放禁毒资料、宣传禁毒知识,用实际行动照亮广大吸毒人员回家的路,让更多人加入到禁毒教育宣传的行列中来。

“起初一提到要与他们签订《禁毒承诺书》,大家就不太理解了;慢慢跟大伙解释清楚、讲明白道理就好了。”正在陈家桥乡走访,开展流动传递式农村集中禁毒宣传的禁毒办工作人员正耐心的为村民们讲解如何防毒、一旦染上毒品应如何寻求帮助。

春节前后,该区五个乡(街道)分别开展了多次流动传递式农村集中禁毒宣传主题活动,通过展放禁毒宣传展板、悬挂禁毒宣传横幅、张贴禁毒海报、发放新年日历、进村入户与村民签订《禁毒承诺书》,走访吸毒人员等形式,全面营造浓厚禁毒宣传氛围。

现在,只要进入北塔区,无论是在江北广场、汽车北站、邵阳北高速连接线等主要路口,还是在普通的小区街巷,“美丽北塔,拒绝毒品”的蓝色宣传牌每时每刻都在时刻提醒着人们“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江劲辉 曾伟)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