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湖南邵阳:双清区精准扶贫 特困残疾家庭获帮扶

来源:中国网 作者: 2018-04-04 08:51

中国网4月3日讯 仲春的天,小孩的脸,一天十八变。前几天还寒气逼人,这两天太阳一出来,穿单衣走动居然汗流浃背。

4月2日下午,听说我们要到双清区滨江街道寒梅村五组贫困户曾水平家里采访,滨江街道干部肖荣早早叫上寒梅村党支部书记高中华、村委会主任陈淑连在路边等候。我们一到,互相介绍后,他们立即热情地带领我们往曾水平家走去。

曾水平家离外面的大马路约200米,我们沿一条宽约1米的水泥路往里走。据高中华介绍,以前这是一条土路,路窄坡陡。针对曾水平背椎突出,下肢萎缩,走路一歪一拐常至摔跤的情况,街道在大力实施精准扶贫政策后,不仅为他家修建高标准的保障性住房,而且专门为他“量身定做”,硬化并拓宽了他家门前这条路,同时将路的坡度大幅降低,在最陡处的旁边修建了供手攀援上坡的护栏,这样无论是骑车还是步行都很方便,既安全又适用。

不一会,就来到曾水平家。曾水平今年46岁,由于身材畸形,身高只一米四左右。虽然下肢行动不便,但上肢灵巧,生性乐观,并没有觉得身体问题给自己带来多大不便。他纯朴的脸上带着微笑,与我们聊开了。

“我会理发,村子里一部分老人会到我这里理发,每理一个收8块钱,这一项每月收入有一两百左右。”说着他打开自己的宝贝——一个蓝色的大木箱,并向我们介绍剪子、剃刀等各种理发工具,如数家珍。

“但这只是一小部分外快,我家的主要收入来自于政府的产业扶贫。”说到这里,曾水平脸上的笑容荡漾开来,眼里闪现了激动的亮光。“去年我和老婆黄四满都被街道介绍到塑料编织袋厂上班,按计件赚取工资,每天两人可赚80元左右。”

虽然曾水平生性乐观,但据高中华介绍他全家的情况,我们的心不禁又揪紧起来。原来,曾水平74岁的老父亲,身患哮喘病;妻子黄四满右脚踝骨向内严重扭曲,基本无法走路;大儿子曾福豪二级伤残。针对曾水平家庭的特殊情况,街道书记党工委书记汤宝莲重点对口联系帮扶,每月下来2至3次,不仅在2016年成功申请为其改造了摇摇欲坠的D级危房,修建了70多平方米带厨房、厕所宽敞舒适的保障性住房,而且为其大儿子成功申请“雨露计划”,现在长沙市特殊教育中等专业学校学习。在市九中读初一的小儿子曾福星不仅学费全免,而且为其申请了教育扶贫资金。另外街道为其争取到小额信贷、低保,此两项每年有近万元收入,他们全家还办理了特惠保。

在繁忙而嘈杂的邵阳市海天塑料编织有限公司车间内,我们见到了正在紧张操作的黄四满。只见她手握一块方形铁片,将一只只编织袋口子折叠起来,麻利而熟练。“虽然赚得不多,但过简单的生活已经足够了。我们残疾人找工作不容易,多亏政府为我们找到这么好的工作!”黄四满边操作脸上边露出恬淡的微笑。不一会,曾水平也骑电动车赶到厂房,与妻子坐在一张工台对面操作,脸上依然是相似的幸福与满足。

与他们告别后,在厂房门口我再次回头。只见在机器的轰鸣声里,我仿佛看见两颗纯净的灵魂,在扶贫春风的吹拂下,悄然绽放成两朵圣洁的花儿,并以微笑回应这个不完美却充满生机的世界。

(刘佑祥 周志斌 刘恩权)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