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打通监督执纪问责“最后一公里” 邵阳3631名村级纪检监察员直击“蚁贪”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2018-04-18 09:17

湖南日报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马晶 毛超林 吴伦发

“感谢纪检监察员,我反映的养老保险卡社保资金被盗取的问题很快得到了圆满解决。”4月13日,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兰蓉乡五保户周才能领到了被村干部克扣的3560元社保金。

不久前,周才能向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兰蓉乡纪委反映自己社保金被克扣的问题,4月11日,该乡纪委依法对原塘源村村干部阳某奇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调查,对原塘源村村干部周某乐给予通报批评处理,并将2位“蚁贪”从周才能社会养老保险卡中克扣的3560元社保金悉数退回至周才能手中。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邵阳市抓住深化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契机,创新纪检监察人员管理模式,为全市3186个行政村和445个社区配备起村级纪检监察员,对村“两委”班子及其成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村民主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三资”情况的执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履职等情况进行监督,协助上级纪委处理有关信访举报和查办违纪案件等,打通监督执纪问责“最后一公里”。

为保障监督效果,严格村级纪检监察员准入条件,确保监督“触角”直击基层的“神经末梢”。该市要求各县市区选派的村级纪检监察员必须做到清正廉洁、作风正派、办事公道、勇于监督。同时明确村级纪检监察员必须由不是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以及村报账员的支委成员兼任。

通过设置村级纪检监察员,全面推进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逐步构建起多点联动、全覆盖的“大监督”格局网,今年1月至3月,该市共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83件,受理举报279件,立案147件,查处212人,问责84人,追缴违纪资金139.87万元。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