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购物卡里多了2亿元咋办?她这样做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2018-05-22 10:36

长沙保育老师主动退回获点赞 月薪两千的她平时常给同事做早饭、为邻居免费理发

购物卡里“从天而降”2亿元巨款,你会怎么办?近日,长沙市望城区高塘岭纬思幼儿园保育老师郑丽霞做了一件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5月20日上午,记者采访了这位“无名英雄”。今年50岁的郑丽霞是邵阳市隆回县人,每月收入2000元。面对采访,她反复强调:“这是很小的事情,这没有什么……”

购物卡里多了2亿

“不是我的不能要”

5月14日晚,像往常样,郑丽霞在超市用购物卡付完款后拿起购物小票看了下,吃惊地发现“卡里的余额像手机号码一样那么长!”余额高达两亿多元,郑丽霞第一时间对收银员说:“这不对!”顿时,卖场的工作人员也惊呆了。她回忆道,收银员和她一起去找充卡的工作人员,但是他们已经下班,她主动要求卖场将购物卡临时冻结。

第二天,她请假赶到超市换卡,有人在一旁笑她:“购物卡不是实名的,只要里面有钱,谁都可以刷,你不说就不会有人知道。”郑丽霞立刻反驳道:“这可不行,是我的就是我的,不是我的就不能要!”超市还赠送给她丰厚的礼物,都被她回绝。

经常给同事做早饭

被称为“郑妈妈”

“作为保育老师能有这种担当,我们都很敬佩她!”对于郑丽霞老师的举动,园长胡元凤并不意外:“她特别亲切,今年是她来这里的第三个年头,园里年轻老师多,大家都亲切地叫她‘郑妈妈’。”采访中,老师们异口同声地说:“她待我们就像自己的女儿,还会经常在家里做好早饭带给我们。”与郑丽霞搭班一年多的胡淑愿老师回忆:“一次国庆假期,我没有回老家,一个人在幼儿园,郑妈妈主动问:‘愿,你回去了吗,没有回就来我家吃饭。’”胡淑愿眼角泛起泪花,“因为不想麻烦她就说不去了,当时还下了很大的雨,但郑妈妈从家里骑自行车来送饭给我……”

义务帮人理发

“只是举手之劳”

平日里,郑丽霞每天早上6点起床,做完早餐、送孩子上学后再去幼儿园,基本上没有自己的时间,生活过得忙碌而平淡。但每到星期天,她一有空就会帮邻居或附近行动不便的老人理发,“到理发店最低花一二十元,在我这里不收钱,只要他们不嫌弃就可以了。”郑丽霞开心地笑着说,每周日他们都会找她理发。

住在郑丽霞隔壁的是一个收废品的五保户,一直没成家,因为脏兮兮的,理发店也不太乐意给他理发。“我给他剪了好几个月了,每月理一次。”郑丽霞说,“前不久,他把一位70多岁的老爷爷带来理发。”剪完后,老人要给她钱,郑丽霞断然拒绝了。“因为我住在20层,老人爬楼不方便,以后都会上门去剪。”郑丽霞说。

当被问及为何会义务帮邻居剪头发时,郑丽霞笑着说,这只是举手之劳。有人说她“傻”,郑丽霞却说:“过去也有人说雷锋傻,但那么多人仍记着雷锋,说明雷锋一点也不傻。”她表示,自己也会一直坚持下去。(记者 陈舒仪 刘镇东 黄京)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