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歌剧《贺绿汀》在湖南邵阳首演 再现人民音乐家感人故事

来源:人民网 作者:邓星照 魏志刚 2018-07-24 11:39

人民网邵东7月22日电 感人的故事情节、熟悉的歌曲旋律、演员们精湛的演技,吸引了每一位前来观看歌剧的观众……由上海音乐学院原创的歌剧《贺绿汀》21日至22日在贺绿汀故乡湖南省邵阳市、邵东县举行首次公演,博得了现场观众一次次掌声。

今年7月20日是当代著名音乐家贺绿汀115周年诞辰。贺绿汀是中国民族音乐的先行者,1931年他考入上海国立音乐专科学校。半个世纪以来,贺绿汀共创作了三部大合唱、二十四首合唱、近百首歌曲、六首钢琴曲、六首管弦乐曲和十多部电影音乐。

贺绿汀是一位对我国音乐事业有重要贡献的作曲家和音乐评论家,他被称为中国民族音乐的先行者。他承传了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精华,并见证了20世纪中国新音乐的发展。他数10年的音乐理论和创作实践,为我们中华民族的音乐文化发展,提供了10分宝贵的创作经验和音乐财富。尤其是在民族性音乐创作方面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社会意义。

歌剧《贺绿汀》创排于2017年上海音乐学院90周年院庆之际,以20世纪上半叶中华民族救亡图存、争取解放的宏大历史为背景,再现贺绿汀先生从青年时期开始把个人融入大时代,始终向往光明,奋进不止,成长为时代的歌手、人民音乐家的感人故事。

歌剧《贺绿汀》包括贺绿汀投身革命、赴上海国立音专深造、刻苦钻研西洋乐理和演奏技艺、组织带领上海文艺界救亡演剧队奔赴前线、在炮火和枪声中创作《游击队之歌》等6幕,演出阵容强大、故事跌宕起伏、唱腔感人肺腑,表现了贺绿汀承先启后、融会中西,满怀民族文化的自信创造了独树一帜、蜚声国内外的音乐之路。

该剧被列入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2017重大文艺创作资助项目及上海市“大师系列校园剧”扶持计划,是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2018年5月在第35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首演;此次是首次赴湖南演出,随后还将赴武汉、北京巡演。(邓星照 魏志刚)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