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温塘村:“党建+”引领贫困户脱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祖华 谢定局 肖高平 2018-08-28 09:17

8月25日上午,洞口县高沙镇温塘村贫困户杨守华的罗汉果基地里一片忙碌,村党支部书记简金仁带领党员先锋队,正抓紧有利天气给罗汉果传花授粉。目前,罗汉果长势很好。看着网架上挂满了绿色果实,杨守华开心地笑了。

温塘村系省级贫困村,有贫困户159户504人。到去年底,已有70户236人脱了贫。

为加快脱贫步伐,近年来,温塘村积极探索“党建+”模式,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罗汉果、雪峰蜜橘、优质稻、生态渔业4个特色产业专业合作社,党员带头学技术,帮扶贫困户参与产业建设。

目前,温塘村4大特色产业种植面积达3000余亩,参与种植的贫困户有116户。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吸纳贫困户以“土地+劳动力”入股,实行统一管理、保底收购,确保农户稳定获益。同时,探索“党建+互联网”,以温塘村电商扶贫站为平台,推行“党组织+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引进电商“湖南农家好伙计”,提供“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等服务,免费为贫困户进行技术指导,还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实现党建和脱贫“双推进”。

“脱贫攻坚主战场,党员是中坚力量。”简金仁介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温塘村积极开展党员“三亮两带”活动,增强党员身份意识,形成良好示范带动效应。村党支部引导每位有帮带能力的党员至少结对帮扶1户贫困户,实现党员带头致富、带领致富。

如今,温塘村15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共创办领办专业合作社2个、民营企业2个,创办种养场7个、特色苗木基地1个,辐射带动贫困户70余户。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