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30万群众喝上洁净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2018-09-17 09:51

湖南日报9月16日讯(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阳望春 祝松林)9月14日,地处城步威溪乡和武冈邓元泰镇交界处的威溪水库175口养鱼网箱全部拆除,这标志着武冈城区饮用水源得到彻底整治,30万群众从此喝上洁净水。

威溪水库位于城步威溪乡境内,水域面积7.5平方公里,是武冈市城区30万群众饮用水水源地,被誉为武冈人民的“生命线”。近年来,随着网箱养鱼、农家乐、乘船观光旅游等环库经济产业悄然兴起,水库水质日趋下降。

为改善威溪水库生态环境,保障武冈市城区群众饮水安全,根据省市环保督察整治要求,今年5月以来,城步、武冈成立威溪水库水源地环境保护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在水库周边设立隔离防护网、饮用水源保护界标、教育宣传牌等,采取“分组包片、走村入户、一户不漏”方式,遵照“先易后难、统一补偿标准、先疏导后执法”原则,向群众宣传法规政策,设法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题。此外,两县市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党员群众代表会议,归纳梳理群众意见和建议,建立整治台账,明确责任人员、整治期限、整治要求,实行销号整改,充分发挥威溪乡、邓元泰镇及县(市)畜牧、水利、环保、交通等部门联动优势,做实做细整治工作。

目前,城步、武冈已组织人力、物力拆除威溪水库养鱼网箱175口,拆除养殖场5家、山泉水加工厂1家,搬迁竹木加工厂2家,关停农家乐16家,撤离游船15艘,有力地保护了威溪水库的生态环境,呵护了30万武冈群众的“生命之源”。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