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雪峰山上有胜景(达人带你游)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申智林 2018-10-30 16:17

 雪峰山古村落雁鹅界。
  资料图片

雪峰山崇木凼村,瑶族百姓过传统节日。
  资料图片

 雪峰山山背村梯田。
  资料图片

湖南省隆回县和溆浦县的交界地带,纵贯湘中西部的八百里雪峰山,在这里形成巍峨的山岭和幽深的峡谷。山顶的台地和山腰的缓坡上,常聚起座座村寨。千百年来,瑶汉两族人民居住于此。

山 歌

汽车在山间公路上穿行,不多时,就到了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和着风声,一阵山歌远远地传来。生活在大山里的瑶族人,天然有好歌的传统。唱歌、对歌,是瑶族姑娘和瑶族小伙必备的技能。当地传说,以前小伙子看上了哪家姑娘,就会“以歌为媒”,用山歌表达爱慕。唱得好,就能打动心爱的姑娘,将她迎娶回家。

不过,瑶族男女青年真要结成一段姻缘,小伙子还需要接受考验。“一看背来二看面,能说能唱又能干。”虎形山瑶族乡中心学校瑶族老师步道球说,家庭背景、父母情况、相貌身材和穿衣打扮都是考量因素,当然,如果对歌对得好,说明小伙子有才,更能博得姑娘芳心。

山歌不止表达男女情感,原始古朴的自然环境给了当地瑶族人无限的创作激情。

当地歌咏题材十分广泛:从生活劳作到自然风物,从传统习俗到图腾崇拜,无所不包。

歌咏的形式也门类繁多。其中一种呜哇山歌,曲调节奏自由,音调高扬,声音绵长,其最高音往往是衬词“呜哇呜哇呜哇……”极有特色。2006年,呜哇山歌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赶到虎形山瑶族乡草原村,就能一闻那动听的歌声——戴恩碧、陈世凡等十几位优秀传承人在村部办起了传习所,每周都为远道而来的人们一展歌喉。

即使没到草原村也无妨,瑶乡的山歌哪里都有。“世上好酒万万千,只有瑶山米酒甜。手捧竹筒喝一口,喝进心里甜三年……”步道球随口就放开嗓子唱了起来,热情地邀请客人饮一杯瑶山米酒。

古 寨

雪峰山深处,人们大多扼险要地形聚族而居,形成了很多古老的村寨。比如隆回县的崇木凼、回家湾,又如溆浦县的雁鹅界和阳雀坡。

从隆回县虎形山乡政府出发,开车不到半小时,就到了崇木凼村口。眼前是一片低洼的稻田,部分稻子还没有收割。一两块没有耕种的土地上长满苋红色的野草。“这里是个风口,以前根本种不了作物,风一来,刚种下的幼苗就吹没了。”同行的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黄勇军介绍。他此前已来村子调研过多次。

往里走不多远,就能见到一座小山。青石板铺就的小径一直通向山顶。小径旁边,是几人才能合抱的古木,树根遒劲,即便露出泥土,仍紧紧抓住地面。径旁有一座清代光绪九年所立的石碑,明令禁止砍伐这一片树林。

从山顶向下看,能一览整个古寨。只见十几座小木屋峭立山麓。木屋的柱子下大多设有石础,使得柱基能够经年不朽。赭褐色的木板墙上留下了岁月的痕迹。木屋大多有两层,一层用于日常起居;二层往往没有墙板,仅用来堆放柴草杂物。如今,也有不少村民将二层围挡起来,重新改造,拓宽生活空间。讲究的人家,还在青瓦屋顶上挑出飞檐翘角,从正面望去,屋顶仿佛一张笑脸。

梯 田

从崇木凼出发,翻过险峻的虎形山,就来到溆浦县境内。刚将视线从天际云雾缭绕的群山收回,陡然间就被一大片连绵无边的高山梯田所震撼。

这片位于葛竹坪镇山背村的梯田,是我国海拔最高的梯田之一,历经数百年,经由汉族和瑶族人民共同改造而成。梯田起自溆水河边,形成数百级阶梯,一直延伸到海拔1500多米的山巅,层层叠叠,错落有致。得益于山顶台地良好的植被涵养水源,终年不愁灌溉用水,以至于山有多高,水就有多高,梯田就有多高。

每逢秋天,趋于成熟的稻子逐渐变成金黄色,顺着山势起伏,一级级弯弯的梯田就化作一条条金色的带子。风吹动,稻浪翻滚,仿佛裙褶舞动。

待到稻子收割完毕,为了便于来年继续耕种,梯田要浸水养护。注满水的梯田仿佛一面面碎镜子,山水相映,整片梯田与天地融于一体,兼具雄浑与秀美。

最神奇的是深秋雨过天晴时,站在山顶,头顶是湛蓝天空,远处是墨绿山脊,脚下却是翻涌云雾,如登仙境。若是不胜寒凉,可以到梯田最高处的木屋里躲一躲,继续欣赏旷野的多彩。

小贴士

湖南省隆回和溆浦两县交界地带生活的瑶族人民以服饰美丽著称,被称为“花瑶”。目前,两县正合力打造雪峰山—大花瑶景区。文中景点均在景区内。此外,景区附近还有穿岩山森林公园、旺溪瀑布群等景点。

乘高铁至溆浦南站,再坐约半小时接驳车可直达景区。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