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邵阳:村村有辅警 城区见“快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2018-11-07 10:16

近日,邵阳市洞口县山门镇驻村辅警尹方倩等人正在夜间巡逻,遇到一位回家坐错车并迷了路的年轻女子求助。尹方倩立即与“邵阳快警”隆回汽车总站平台联系,并驱车1个多小时,将迷路女子送过去,再由值班“快警”护送其回家,其家人非常感动。

如今在邵阳市,乡里村村有辅警,城区随时见“快警”。该市首创的“一村一辅警”和“城市快警”2支队伍,成为保障城乡安全稳定的中坚力量,增强了广大群众的安全感。10月下旬,省委政法委在邵阳召开现场会,推介其做法。

2016年以来,邵阳市开始在农村推行“一村一辅警”,每村设1个辅警工作站、安排1名辅警,辅警由人事部门公开招聘,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去年初,该市3299个村都建立了辅警工作站。驻村辅警在当地派出所指导下,在强化农村社会治理、近距离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了很好作用,全市农村呈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的良好态势。

为强化城区治安防控,邵阳市又在去年组建“城市快警”。将市、县两级城区划为33个网格,每个网格设1个移动警务平台,配备指挥车、处警车、巡逻摩托车和30名警员,指挥车上的现代化、数字化智慧警务系统与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无缝对接。每个平台分3班全天候屯警街面,履行接警处警、动态巡逻、交通管理、纠纷化解和服务咨询等职能。至9月底,“邵阳快警”共接受群众求助9657起,处理各类纠纷2万多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312人,以出警快、处置快、服务好受到市民赞扬。

“两警”发力,邵阳市城乡治安状况持续好转。今年前3季度,该市刑事发案率同比下降17.6%,刑事破案率同比上升22.29%,城区“两抢”案件、民转刑案件同比分别下降79.2%、49.82%。省内外已有40多家单位来邵阳考察学习其做法。(蒋剑平 肖霄 潘帅成)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