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扇子”为媒助脱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2018-11-26 09:50

一车车蜜橘运出橘园,一袋袋五彩米打包销售,一担担红薯挑进农家小院……这是11月21日,记者在洞口县醪田镇杨广村看到的丰收景象。

农民增产增收,脸上笑开了花。杨广村油家组村民尹红梅正忙着清洗分拣红薯,晾干后加工红薯粉。她说,通过扶贫干部帮忙搭建电商平台,红薯粉销得好,收益不错。

杨广村是省级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7户559人。该村地处雪峰山麓东南,属丘陵山区,山多田少,土地贫瘠。今年5月,洞口县文体广新局派扶贫队驻该村定点扶贫。为了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并让村民能第一时间找到扶贫队员,扶贫队制作了1000多把“扶贫小扇子”,把贫困户应享受的优惠政策等印在上面,并附上扶贫队联系方式,发放到村里党员干部和贫困村民手中。

尹红梅今年66岁,从事红薯粉加工多年。其老伴和儿子均为二级残疾人,其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扶贫小扇子”,尹红梅联系上了驻村扶贫队。针对尹红梅家的情况,扶贫队鼓励她多种红薯多加工红薯粉,扶贫队帮忙销售。于是,她设法将周边闲置的土地种上红薯,又用废弃的红薯渣发展养殖业。现在,她除了加工红薯粉,还养了4头牛、22头羊、4头猪,一家人脱贫有望了。

通过“扶贫小扇子”,村民们遇到困难找扶贫队,需要发展产业找扶贫队。在扶贫队帮助下,村里建起了电商平台,村里红薯粉、五彩米、雪峰蜜橘等特色农产品销往各地。今年,村里还成立了杨广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吸引156户村民参加,共奔脱贫致富路。(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谢定局 姚川石)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