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水作证—— 新邵县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2018-11-28 09:52

光伏扶贫——十字村高标准的光伏电站。

驻村帮扶——“四个一起”之一起干农活。

 技能培训——早稻育秧教学点。

内生动力——富硒合作社带富贫困户。

扶贫车间——寸石镇云新高科蘑菇基地。

健康扶贫——群众健康有了保障。

自主产业——富阳村 “金黄稻田 风景如画”。

教育扶贫——“双提双创”龙溪铺镇教育基地启动。

脱贫攻坚——2018年第一轮业务培训。

产业扶贫——脱贫黄金果猕猴桃。

张建平 岳 赟

杨能广 陈刚美

悠悠资水,款款北去。在穿过邵阳市城区后拥抱新邵。奔流不息的资江水见证着沧桑巨变。

在资江两岸,写就着新邵县脱贫攻坚大会战的壮丽篇章。

在距新邵县城50公里远的坪上镇清水村,初冬的细雨淅淅沥沥,整个村落笼罩着一层薄雾。一栋栋掩映在绿树丛中的农家房屋装修一新,青瓦、白墙、原木楼台,相得益彰。清水村是远近闻名的“长寿村”。村里80岁以上老人占全村人口12%以上,其中有两位分别为104岁、100岁的老寿星。

冬雨中,前来观光取水的游客热情不减,整个村子苗鼓声声。

“清水村道路扩宽了,基础设施也很齐全,政府为我们修建了‘百寿广场’以及健身设施,晚上我们在这唱唱歌、跳跳舞、健健身,我觉得很幸福。”住在百寿广场附近的龚奶奶谈及这几年清水村的变化笑着说。

而在不远处的青龙桥土菜馆,店主人钟海红正忙着招待进店用餐的游客。“搭帮党的扶贫好政策,现在店里平时平均每天有两桌客人,节假日每天有六七桌。收入比在外打工高多了。”讲起这两年县里推行的脱贫攻坚工作,钟海红满脸洋溢的都是激动和感谢。

2015年以前,清水村人均收入不到4000元,现在年人均收入已超过6000元,增长50%。2017年清水村就已经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所有贫困户都实现脱贫。

自清水村一路向南,在与坪上镇毗邻的严塘镇黄家村,县政府办驻村的3名帮扶干部,正在四楼村会议室和黄家村村民讨论来年的发展大计。屋外虽然寒风袭人,但会议室内却是笑声阵阵,暖意浓浓。

不远处,由村集体牵头与云新高科合作新建的年产20万袋的香菇生产基地内,30个生产大棚已经搭建完成,12万袋的菌种已部分入场生产,静待来年的收获和喜悦。

在这之前,村民与村集体种植的百亩优质富硒水稻早已收割入仓。投资11.8万元修建的太空莲基地渠道堡坎,项目建设全部完成,10亩太空莲首栽成功。在村部对面的山坡上,投资42万元,新建的60千瓦光伏发电站,也已于2018年7月并网发电,预计可实现4万元的收入。

黄家村共有297户104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8户186人。短短一年多时间,现在就已脱贫44户178人。剩下未脱贫4户8人,也将在今年底全部脱贫奔小康。

这是4年来,新邵县以问题导向为抓手,实施精准脱贫攻坚大会战的生动样本。而在新邵1763平方公里土地上,83万干部群众脱贫攻坚的热情如火,脱贫攻坚硕果累累。

易地搬迁 广厦千间暖民心

整齐排列的小洋楼、崭新的炒砂路、绿油油的草坪、齐全的健身设施,清澈的景观河流……这不是大都市的高档小区,而是新邵县潭府乡一个名为潭府新城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

易地扶贫搬迁是实现全面脱贫的标志性工程。4年来,新邵县坚持与旅游开发、产业发展、小城镇建设相结合,高品位、高标准建设了白水洞、坪上高铁新城、潭府水口、太芝庙谭家湾等有影响、有品位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4年来,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201户8821人,其中16个集中安置点实施集中安置项目17个,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52户4856人,实施分散安置949户3965人。项目计划分两年建设完成,其中2016年完成搬迁1001户3982人,包括集中安置450户1756人、分散安置551户2226人;2017年完成搬迁1200户4839人(含省2018年计划的129户562人),包括集中安置802户3100人、分散安置398户1739人。

截至2018年10月31日,全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全面建成,949户分散安置全面搬迁入住。16个集中安置点全面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旧房拆除结合农村“空心房”整治行动全面推进。全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竣工率100%,住房交付和搬迁入住率100%,旧房拆除率95%以上,除兜底救助、大病灾害等特殊情况外,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实现全面脱贫。

健康扶贫 枝叶关情解民忧

4年来,新邵县打好“医疗保障三覆盖”扶贫组合拳,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将健康扶贫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切实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健康医疗服务保障。

家住新邵县龙溪铺镇大竹村的贫困户吴代华患肾结石、尿结石多年,曾在深圳做过3次手术,每次花费2万多元,家里已一贫如洗。后来了解到县里的健康扶贫政策,于今年7月在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做了一次手术,虽然身体虚弱还需静养,但说起健康扶贫,她立马来了精神。吴代华说,以前生病因担心住院花钱多,不愿去医院。现在先看病后交钱,出院时只需掏自付的一部分费用,这真是党和政府关心农民、减轻农民负担的一项好政策。

吴代华说的好政策,正是新邵县大力实施的“先诊疗后付费”便民措施。

从2017年11月起,新邵县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在县域内16家乡镇卫生院和3家县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全部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入院时不需缴纳住院押金,出院时按正常程序结算,只需支付自负医疗费用。县城乡居民医保经办机构每年初预付基金1000万元给县内部分医疗机构,作为贫困患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垫付资金,保障其运行。截至11月中旬,全县受益“先诊疗后付费”的贫困患者已达30225人次。

为破解异地结算难题,2017年,新邵又在县内全部19家定点医疗机构推行“一站式”结算服务。今年5月,又组织卫计、扶贫、财政、民政、医保、社会保险等部门,成立了邵阳市首家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中心,主要承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非县内定点医疗机构门诊、住院医疗费用结算业务。

“以前先要到村里打证明,再到乡政府、县扶贫办、县医保站、人寿保险……一趟趟跑下来,至少要一个星期。”潭府乡跃进村贫困村民朱了英为女儿办理完住院结算报销后感慨:“现在吃一顿饭的工夫就能办成,而且花钱少,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基本医疗、大病保险、扶贫特惠保(大病补充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医疗救助、政府兜底保障5道保障线一站式结算报销;实际报销比例低于90%的,由县财政兜底保障到90%。据统计,自今年年初到10月31日,新邵县共有 35860人次享受了“一站式”结算,政府兜底资金3647万元。

4年来,新邵致力于为群众提供全方位贴心服务,在开展常规爱心义诊的同时,还积极组织乡镇卫生院、村级卫生室医护人员开展家庭医生签约上门服务,由签约医生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预约转诊、健康综合、医疗护理康复等服务。

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家庭医生服务11.6万多人,实现了全覆盖。另外,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孕产妇和0-6岁儿童、65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患者、Ⅱ型糖尿病患者、肺结核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人群也实现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

新邵县还从县人民医院、正大邵阳骨伤科医院和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3家县级医院遴选50多名医术精湛、医德出众的医师组成专业健康扶贫专家团队,为全县贫困人口提供优质就诊指导服务。

在此基础上,新邵县各乡镇“八仙过海”推出新措施。酿溪镇卫生院、新田铺中心卫生院对贫困户出院一站式结算后自付费用再减免50%,患者实际只需支付总费用5%。寸石镇中心卫生院则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订了“基础包”的贫困户,通过一站式结算后,其检查费和诊疗费再减免10%。

产业兴农 资江两岸尽开颜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强力支柱,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举措。4年来,新邵以扶贫促产业,以产业带扶贫,实现从“输血”变为“造血”。

明确全县以玉竹、百合、杜仲、厚朴等道地中药材品种和罗汉果、艾草等推广品种为重点品种,以陈家坊、潭府、太芝庙、潭溪、坪上、大新、龙溪铺7个乡镇为中药材主产区,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

目前全县中药材经营主体共申报专利41个,生产了玉竹片、百合干、玉竹玄米茶、玉竹百合酵素等中药材产品,打造了南陌、雨泉农、沁茗轩等中药材品牌。

新邵县南陌生物公司主要从事湘玉竹、龙牙百合全产业链开发,建有1568亩有机栽培示范与研发基地,销售额4000多万元,其中出口金额1600多万元,无硫玉竹、无硫百合、玉米须、菊花、枇杷叶等产品畅销国内外,带动5352名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在产业区域布局上,新邵县改变过去“单打独斗”、“遍地开花”、抗风险能力低的传统生产模式,走“一村一品”、“多村一品”、连片发展的专业化发展新路子。

按照“四跟四走”产业发展思路,丰富产业发展模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实现真扶贫、扶真贫。

邵阳云新高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目前已在寸石镇南岳村、严塘镇黄家村、新田铺镇新竹村单独或与当地村委合作建立香菇大棚225个,在南岳村易地扶贫搬迁点投资600万元建立秀珍菇生产基地,届时可带动8300名贫困人口增收,提供就业岗位200个以上。

4年来,新邵与长沙市、浙江龙游县等省内外就业局建立了劳务合作,与蓝思科技、九兴集团等71家省内外企业建立了长期劳务输出关系,共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34935人。

依托新邵经济开发区、湘商产业园、雀塘循环经济产业园、塘口工业园、农业科技产业园“一区四园”就业平台,着力解决3100名贫困人口就近就业。

将“扶贫车间”作为就业扶贫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积极培育了潭府乡黄金皮具厂、寸石云新高科、严塘鞋业、潭府竹筷、坪上龙鑫电子等53个“扶贫车间”,实现1524名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全面消除有劳动力的“零就业”家庭。

全面落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交通补贴,对25017人发放交通补贴880万元。加强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全县共培训贫困劳动力30012人。

新邵县辖15个乡镇,413个行政村(社区、居委会),总人口83.38万,其中有贫困人口的村403个,贫困村127个。

“新邵将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突出问题导向,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2018年全县要彻底脱贫摘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新邵县县委书记阳晓华的表态掷地有声。

4年一个轮回,资江两岸的新邵县旧貌换新颜。4年一次飞跃,在精准扶贫的伟大实践中,新邵人不仅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还探索出了一条脱贫攻坚的康庄大道。

(本版图片均由新邵县扶贫办提供)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