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邵阳北塔区“千里眼”守护“舌尖安全”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2018-12-21 10:27

全程监控 源头可查 问题可控

北塔区“千里眼”守护“舌尖安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0日讯(记者 肖祖华 蒋剑平 通讯员 周玉意 陈思维)12月14日中午时分,邵阳市北塔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陈祥在“智慧监管”云平台值班时,发现魏源路一家餐饮企业厨师吸着烟在炒菜,他当即通过“智慧监管”云平台对其喊话警告,实时阻止其违规操作行为。

“智慧监管”云平台是北塔区以食品药品基础数据为基础建设的智慧监管平台,分为外部网络和内部云平台两个模块。外部网络包括食药监管服务公众号和监管部门网站;内部云平台依托原有企业监控系统,通过改造升级,引入视频监控等多种监控手段,形成“智慧监管”云平台,为食药监管装上“千里眼”,守护群众“舌尖安全”。

通过“智慧监管”云平台,北塔区食药监管部门可以实时监督企业生产经营,对违规行为和突发事件进行喊话警告、固定证据等线上执法,公众可以查询监管动态、农产品市场与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情况等并在线咨询,企业也能实时查看自己内部经营状态,实现监管部门、企业与社会大众三方联接。“自从上了‘智慧监管’云平台,我在外面也可以监督店里情况,方便多了。”谈起食药监“智慧监管”云平台,该区洞庭春餐饮店负责人吴松说。

“智慧监管”云平台自今年10月上线运行以来,北塔区已将全区所有学校(幼儿园)、养老院、医院食堂与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以及40余家药店、商超、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等纳入平台管理。对入网单位实现在线监控,开展问题现场监督、执法数据存储等。目前,已对10余所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堂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治,对60余家生产经营企业进行追溯体系改造,对食品、药品企业生产、流通、使用等各环节实现全过程、全方位网上监管,做到全程监控、源头可查、问题可控。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