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邵阳用数字化打造“全民城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祖华 蒋剑平 刘少阳 2018-12-24 08:42

邵阳新闻网12月24日讯 近日,邵阳市双清区铁砂岭路居民刘先生晚上出门散步,发现小区门口一盏路灯不亮了,于是拿出手机,打开“邵阳城管”微信公众号问题举报栏,将有关情况发送过去。第二天,刘先生发现小区门口的路灯亮了。

原来,邵阳城管接到刘先生反映的问题后,立即在“数字城管”平台上对该问题登记立案,并交给市城市路灯管理所办理。该所安排维护人员前往维修,维修完成后再将结果反馈给“数字城管”平台,通知区域信息采集员拍照核查,确定问题已妥善处理后,对案件进行结案归档,整个过程只用了3小时。“真没想到,数字城管办事这么快!”得知事情详细处理过程后,刘先生对邵阳城管的优质服务称赞不已。

近年来,邵阳市在城市管理及社会服务中不断摸索和创新,2016年建立了“数字城管”系统。在安装了一批视频监控探头的基础上,又采用出动流动视频监控车、聘请第三方信息采集员、开通“数字城管”APP等手段,广泛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实现基于“互联网+”管理思维的“数字城管”系统全城覆盖,将城市管理从城管部门一家“独唱”,变为政府领导下城管部门牵头、职能部门紧密配合的“大合唱”,城市管理变得“耳聪目明”。同时,将“12319”数字城管热线、“邵阳城管”微信公众号与“数字城管”系统无缝对接,及时受理市民投诉,实时查看投诉问题解决情况,让“数字城管”成为“全民城管”。

随着“数字城管”全面推行,邵阳市城管水平大幅提升,城市面貌发生明显变化,过去城市管理服务中多头管理、推诿扯皮等现象日益减少。今年来,该市“数字城管”共受理投诉等案件252648件,及时结案252269件,及时结案率从2016年83.87%提升到99.85%。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