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邵阳:工业“调、转、改” 产业活力迸发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肖祖华 2019-01-10 09:4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肖祖华

企业活,则产业兴;产业兴,则经济活。

2018年,邵阳市围绕激发企业活力这一主题,大刀阔斧,调整产业结构、由制造转“制造”、进行营商服务改革,引导工业企业“入规”,走规范化、规模化的路子,成效显著。

2018年,邵阳市新增“四上”企业757家,仅次于长沙,排全省第二位。其中,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56家,连续五年居全省前三位。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93亿元,增长8.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0%;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3%;进出口总额22亿美元、增长29.4% 。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主导产业不断做强

近年来,邵阳市不断进行经济结构优化调整,第一产业比例不断降低,第三产业比重不断增加。经济发展开始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2018年前11月,邵阳市机械、轻工、建材、食品四大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506.75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的81%。发制品已占非洲60%的市场份额,占全球20%的市场份额;一次性打火机占全球70%的市场份额;玉竹片占全国98%的市场份额。

新兴产业加速发展,2018年前11月,邵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完成总产值365.49亿元,同比增长9.3%,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的19.7%。企业规模不断做大,全年完成新入规企业256户,连续5年排全省前3。骨干企业持续做强,2018年1至11月,产值过亿元企业506户,占规模企业总数的77.9%。

投资结构上,邵阳市积极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五个100”大行动,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逆势上扬,分别增长45%、50%、35%,高于全省10到15个百分点,创下了近年来的投资新高。

产业结构上,邵阳市一、二、三产业比由2017年的19.7:35.4:44.9优化为2018年的16.1:34.9:49.0,标志着邵阳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首次突破60%。2018年,进出口总额增长29.4%,是全省唯一一个连续六年保持20%以上增速的市州。外贸企业出口退(免)税总额17.54亿元,仅次于长沙,排全省第二位。

产业转型升级 制造转向“智造”

邵阳市在打火机、发制品、小五金、皮具箱包、制鞋、服饰等传统产业有很好的发展基础。但是,长期以来,作坊化生产、品牌度不高、技术含量低、机械化程度低等因素制约着其进一步发展壮大。

近年来,邵阳市引导个体户向法人企业、规模企业转变,老板向企业家转变。引进邵东智能制造研究院,以信息化、智能化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升级。东亿电气、东方神鹰等一批企业通过智能改造,成本大幅降低、效益大幅增加。

在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的同时,邵阳市围绕智能化、信息化等新技术新行业,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带动一批新兴产业;引进彩虹集团特种玻璃、拓浦精工智能制造、桑德环保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鼓励三一湖汽、东亿电气、维克液压、邵阳纺机等先进制造企业加速发展,加快形成“50亿级企业领航、十亿级企业带动、亿元级企业支撑”的先进制造企业群体。

2018年,邵阳市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21.69亿元,同比增长141.2%,创历史新高。净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6家,总数达到118家,同比增长63.9%。新增有高新技术产品企业111家,总数达到617家。新增省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全市发明专利申请量绩效评估排全省第四位。8家本土企业获得“创客中国”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奖励,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2个项目获评全国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广信科技获评“湖南省工业质量标杆企业”。

推行服务改革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筑巢引凤”重在服务,招商引资的后续工作需要优质服务做支撑,让落户企业搬得进、留得住、发展好。

在招商引资企业落户邵阳时,邵阳市推行“保姆式”服务、一站式办结,加速企业落户速度;在企业运行中,除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事项之外,非经市主管领导批准对园区企业一律免检查、“零打扰”;因人为因素对园区企业实施水电气拉闸停供的,由断供部门赔偿企业全部损失;行政事业性收费全免,服务性收费由用事单位代缴,不折不扣做好减税降费和出口退税工作。

引导企业“入规”,实施一条龙服务。坚持“抓大不放小”,在积极引进大项目、扶持大企业的同时,大力培育小微企业。对于某些初步具备申报条件但有些方面还不够成熟的企业,邵阳市经信委联合安监、税务、环保等职能部门加强监管和指导,帮助企业尽快健全企业内部体系,确保全市企业入规工作顺利开展。对于已经符合入规条件的企业,在办理入规手续中开通“绿色通道”,安排专人跟踪服务,帮助办理各项手续。对申报入规企业进行工商、质监、税务证照变更手续时,一律实行无条件免费办理,手续费用由财政全部兜底。

明确企业入规不与税收挂钩,不增加企业税负,切实消除企业担忧。针对企业普遍担心入规后会大幅增加企业的税费负担,对申报入规缺乏动力的心理,各地出台了相应优惠政策,邵东明确对新入规企业3年内不增加税费负担,对企业予以保障。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