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隆回县七江镇:“三招”啃掉脱贫攻坚“硬骨头”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2019-01-11 10:25

湖南日报·新湖南1月11日讯(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杨贵新 王利平 谭毅)1月10日,记者从隆回县七江镇获悉,该镇2018年度扶贫整合资金、中央专项资金、闲置资金支出率均达100%,是全县首个三类扶贫资金全部完成100%的乡镇。

据该镇党委书记罗立华介绍,为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严格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讲话精神和中央精准扶贫政策,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群众胃口,打好作风建设“组合拳”,下好资金监管“先手棋”,练好教育培训“基本功”,一件一件抓落实。

牵好作风建设“牛鼻子”

该镇针对2018年中央第八巡视组巡视七江镇脱贫攻坚的责任清单,开展干部作风整治,用铁的制度将规矩内化为习惯,干部作风明显好转。

完善工作制度。严格执行《七江镇干部职工负面清单管理考核办法》,由镇纪委和纪委书记专职抓作风建设,对干部的学习、参会、下村、工作完成等情况进行严格督查,并纳入绩效考核。为杜绝入户走访 “走马观花”和“蜻蜓点水”,提倡每户每次走访时间不得少于40分钟。对脱贫攻坚中因责任落实不到位、作风不严不实等造成不良影响的个人及时通报,严肃追责问责。进一步加强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和干部作风督查力度,从严管理、从严考核,对干部作风实行一天一督查、一周一通报,切实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干部队伍。全年下发作风督查通报53期,处理168人次,全年对党员干部谈话提醒3人次,约谈24人次,警示谈话10人次,诫勉16人次,党纪处分15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

打好资金监管“组合拳”

该镇对产业发展、安全饮水、农村公路、危房改造、易地搬迁、光伏发电等扶贫项目,全面实行挂图作战。对扶贫项目实行倒排工期,详细拟定建设项目实施时间表;建立“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督查”制度,镇班子成员对所分管的项目每周进行工作调度,每月对项目的完成进度进行督查,重点项目由党委书记、镇长调度督查,关键项目由党委书记现场督战。

建立多元化监督制度。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支两委共同参与项目和资金监管,同时引导贫困对象主动参与监督,构建了对项目和资金多方位、多元化的社会监督机制。该镇明确各相关涉农资金主管部门分工协作,从项目的申报、审编、实施到资金的分配、使用、拨付等职责进行了明确的分工。规范目资金使用。该镇出台了相关统筹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工作实施方案,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优化项目资金整合程序,实现“多个渠道进水、一个龙头放水”,切实提高了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强化责任追究。该镇按照一个项目一套班子,明确责任,哪个项目进度缓慢、资金支付进度缓慢,按照《七江镇干部管理负面清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练好教育培训“基本功”

为实现宣讲扶贫政策、培训劳动技能、激发内生动力、融洽干群关系的目的,该镇积极举办脱贫攻坚讲习所和扶贫夜校,着力培养懂政策、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该镇自2018年9月10日起,每周一举办一期机关工作人员脱贫攻坚讲习所,由领导干部和中层骨干授课,并随机提问,与会人员公开作答;同时,党委书记、镇长、党委副书记、扶贫办主任当众背诵全镇相关扶贫数据并接受政策考评,所有干部职工做到扶贫基础数据天天清、一口清,真正做到了干部懂政策、贫困户知晓政策、干部帮助贫困户落实政策。目前镇村两级讲习所和扶贫夜校已开办64期。该镇村干部、扶贫队员及帮扶责任人走访入户率达100%,全年每户走访次数均达6次以上,多的达10次以上。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