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把戏台搭到群众家门口——邵阳市文化惠民活动常态化品牌化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2019-01-11 10:2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0日讯( 通讯员 马永忠 记者 肖祖华) “戏台子都摆到屋门口来了,方便,都是演的身边事,看得过瘾!”1月9日下午,武冈市龙溪铺居委会14组的王水云带着4岁的孙子观看邵阳市花鼓戏团与武冈丝弦剧团携手举办的“美丽乡村行 春晚进农家”活动后竖起大拇指,直呼过瘾。近年来,邵阳市结合实际,推动群众文化活动向大众化、常态化、规模化方向发展,把文化活动送到群众家门口,极大丰富了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邵阳市花鼓剧团的演员们最近很忙,2018年初定下的“送戏曲进万村”演出活动数量是215场,目前已在基层村镇演出207场,余下的8场要赶在春节前全部完成。除此之外,邵阳市花鼓剧团全年还承担了24场“周末剧场”的演出任务。戏曲院团忙起来,基层群众乐起来。2018年,邵阳市级文艺院团完成 “周末剧场”演出48场,下乡演出845场,电影放映部门放映公益电影达65253场。

在推进文化惠民活动常态化、规模化的同时,邵阳市还顺应群众需要,搭建了“邵阳市‘宝庆群艺汇’群众文化活动”平台,持续推进文化惠民活动品牌化,探索出了一条“政府主导、部门组织、群众参与”的群众文化活动新路子。年初制定详细方案,明确实施步骤,以及责任分工,同时利用全媒体平台进行活动预告、图文影像直播的宣传推广,在市民中建立品牌认知度。

活动平台着重在发动群众参与表演、实现文化惠民、密切与群众联系,释放亮点。群众可以通过演出、讲座、培训等各种形式找到自己心仪并适合参加的群众文化活动项目。活动举办以来,吸引了全市100多支群众文艺团队踊跃报名参加,全年参加专场表演的节目100多个,参与排练和表演的人员达5000多人次。

为了扩大覆盖范围,打造环形文化活动生态圈,邵阳市文化部门每月以市直、县市区为单位组织文化场馆、文艺团队在本区域内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并选拔优秀选手、节目进行全市范围展演。为了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宝庆群艺汇”根据群众的不同需求提供相应的文化产品服务,从硬件上提供场地、设备,从软件上提供辅导、培训,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同时,为提高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对特殊人群提供相应的文化服务。先后针对退伍军人策划、执行“宝庆群艺汇”邵阳市重点优抚对象短期疗养慰问演出,为孤贫儿童策划“宝庆群艺汇”孤贫儿童触摸艺术系列活动,为中老年艺术爱好者提供“宝庆群艺汇”专业技能培训等相关活动。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