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绥宁下足绣花功夫让扶贫对象应纳尽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剑平 肖霄 向云峰 刘让文 2019-02-25 10:58

湖南日报2月24日讯(蒋剑平 肖霄 向云峰 刘让文)2月24日,雨过天晴,绥宁县金屋塘镇双飞村村民王文习正忙着打扫羊圈,为扩大养殖规模做准备。

王文习是2014年通过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他一家6口人,老伴、儿媳患病,两个孙子读书。3年多来,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和产业、健康、教育扶贫,甩掉了贫困帽。

为实现精准扶贫“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目标,绥宁县紧盯扶贫对象,加强动态管理,认真识别贫困人口,在省市脱贫摘帽验收中实现零漏评。

绥宁县扶贫办主任周元彪告诉记者,脱贫攻坚工作要做实,必须把贫困识别工作做实。该县建立了严格的精准识别责任制,在贫困户建档立卡的基础上,各级各部门下足绣花功夫,实行精细管理、动态监测。

绥宁县扶贫部门把公安户籍人口信息多批次进行比对,确保数据精准。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识别组通过与公安户籍信息比对,发现瓦屋塘镇新桥村贫困户袁某的身份信息异常,立即上门核实,袁某因此获得享受医保减半缴纳政策。

同时,该县狠抓重点人群筛查工作。对未纳入建档立卡系统的危房户、重病大病户、重灾户、重残户、移民户等重点人群,按当年贫困户识别标准逐一筛查、逐一甄别,建立疑似漏评户台账,并逐户核实。实现贫困户无一漏评。

绥宁县还多次组织开展精准识别集中整改“回头看”,进一步核实、核准贫困人口,实现扶贫系统问题数据清零,数据质量排名全省前列。至去年底,该县已实现贫困村出列84个、脱贫14697户54356人,贫困发生率由17.4%下降至0.93%。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