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无会周,减的是"负担“,增的是"实干"

来源: 作者:观潮的螃蟹 2019-03-13 23:10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其中针对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的问题,提出了硬杠杠要求,要求大幅度精简文件和会议,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提倡少开会、开短会。

A1

这样操作性极强的文件,无疑是整治形式主义的一剂“良药”。只要各级政府和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形式主义这个“顽疾”将大大地得到控制。

其实,在湖南,一些地方已经先行动起来,制定了不少精简会议的制度规定。

A2

邵阳市委书记龚文密在新宁县了解脱贫攻坚工作

3月5日-6日,邵阳市委书记龚文密在新宁县调研,3月7日,龚文密则出现在邵东县;与此同时,邵阳其他市级领导分赴其他县市区开展持续一周的脱贫攻坚专题调研。

A3

邵阳市委书记龚文密在邵东县调研产业项目建设

这不是一次简单的集体专题调研,有一个重要的背景——邵阳推出“无会周”。根据实施这一制度的通知内容,从今年开始,每年三月的第一周为“无会周”。在这一周,除非有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人民政府重要会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一些重大紧急情况外,邵阳不会召开全市性会议,不举办大型活动,不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市长办公会等工作会议。

在无会的日子里,做什么呢?

通知明确了三大具体任务:

一、是要求市级领导带头接访和下访;

二、是了解基层群众生活和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三、是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分管或联系的工作开展调查研究,集中群众智慧破解难题。通知还对落实具体任务提出了严格要求,其中最基本的就是“四不两直”。

其实,无会周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在很多地方都曾出现过,在湖南,不仅在省级层面推出“无会周”,一些基层政府也设置了“无会日”甚至“无会月”。如平江在去年4月份曾印发文件,规定每周周二至周四为无会日,每月最后一周为无会周,除重大紧急事项外,不得安排全县性会议。汨罗市则规定全市各系统工作部署性会议集中在2月份内召开完毕,3、4、5月份确定为“无会月”。

A4

这样安排的目的,显而易见就是要通过减少会议、改进作风的方式,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了,纵观党和政府的作风建设历史和现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始终是难以彻底根治的顽疾,它们像孪生兄弟那样,在社会诸多领域,尤其是在基层阴魂不散。

在现实生活中,它们具体表现为“失职失责”不作为、“违规决策”乱作为、“精准留痕”假作为、“虚多实少”打折扣、“慵懒怠政”慢作为。说到底,就是没有实干、担当精神。无论是不作为还是假作为或是乱作为,这样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最终影响的,是公共服务的质量,是党和政府的形象,其危害不言而喻。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

那么,为什么要以“无会周”来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呢?这与当下存在“空耗精力的会多文多、名目繁杂的督查检查考核多、流于表面的痕迹管理多”现象密切关联,有些甚至通过高调表态披上“政治正确”的外衣,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当“传达精神靠开会,部署工作靠开会,检查评比靠开会”,具体工作如何开展、实际问题如何解决?被文山会海绑架的领导,如何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沉到基层,去解决基层群众的难题?缘于此,以“无会周”的形式,来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正是要打破““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形式主义,减掉“只在会议室里听汇报、看材料”的官僚主义,用务实的“去现场、下基层”作风,治理痼疾沉疴。

由此再来打量邵阳推出的“无会周”,既是立足于当地脱贫攻坚推崇实干、担当精神,也是贯彻落实中央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认真部署。具体到通知内容来看,可以提拎出不少的制度设计亮点:

1.注重制度的连续性。

“无会周”并不是为解决某项问题的短期设计,而是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制度设计存在——每年三月的第一周为“无会周”;

2.制度设计的灵活性。

根据通知内容,无会周并非绝对地与会说“不”,而是明确了一些特殊情况,这样的“特殊考虑”,其实正是彰显出制度设计的诚意,防止陷入为无会而无会,影响了重大工作的推进;

3.在具体任务中的民本视角。

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三大任务中,都强调了“深入基层”,直面群众的难题;二是专门提到了“集中群众智慧”,彰显出对民意的尊重;

4.“严格要求”中彰显出决心。

通知要求下基层的领导干部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明确“不要县乡领导陪同、不要县乡村接待、不听县乡工作汇报、不给基层添麻烦”。这样的要求,既是要让领导干部深入基层,真正察民情,也是为领导干部抓落实、解决问题腾出时间和精力。这些制度亮点,正是从制度设计层面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纠偏,也让“无会周”迸发出大有作为的生命力。

在通知结尾处,邵阳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具体希望——让“无会周”成为群众欢迎的“工作周”,务实高效的“实干周”。从实施的第一个“无会周”来看,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群众、直面问题难点,在“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中着实赢得了群众的欢迎,也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按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等语境中透射出“务实高效”的实干精神。  

A5

这一周,无疑是群众欢迎的“工作周”,务实高效的“实干周”,但是,应该看到的是,“无会周”的更大意义,在于通过特定的节点安排、具体的任务、严格的要求,来传递出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说不的决心,传递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魄力,激励更多基层干部敢于担当作为的积极性。

于此而言,对“无会周”的期待,不仅仅在于换来“工作周”“实干周”,而是要唤出上下一心、实干作为的精气神,为各地的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心聚力。于此,邵阳的“实干周”,是值得祝福和致意的,是可以在三湘大地复制推广的好做法。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