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邵阳小商品的蝶变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婷婷 2019-04-04 11:21

3月30日,“开放崛起新征程”采访团走进邵阳阳光发品有限公司。展区内,上百种长短、卷直、发色不一的假发摆放在展柜上,可修剪,可烫染,以“假”乱真。

工厂里,十几名员工化身美发设计师,给即将出厂的假发做最后的发型修剪。邵阳阳光发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永祥说,过去,公司只能出口一条条的“发帘子”,供假发加工厂或理发店使用,产品单一,利润率低。

2018年,企业搬进了邵阳发制品产业园。得益于产业园的支持,企业开始生产成品假发。黄永祥笑着说,展区内的假发只是企业所有假发品种中的冰山一角,企业目前已为爱美人士生产出了上万种不同的发型。

据了解,阳光发品的成品假发大量出口到欧美和非洲地区,并由传统代加工业务向自主创新品牌迈进,2018年,企业在南非建有5个品牌自营点,仅Sunray一个品牌,去年在南非便实现了200万美元的销售额。在欧洲,阳光发品的品牌假发打入了高端市场,最贵可卖到1800美元一顶。

“有了自主品牌之后,单品利润率比过去至少翻了一番。”黄永祥说。

泰国湖南商会会长刘纯鹰表示,随着国际市场对知识产权的日益重视,邵阳传统产业中低端的小商品正在逐渐失去市场,越来越多的邵商开始凭借品牌商品,在市场上站稳脚跟。

“邵东货”在人们过去印象中一直是仿冒、低价的代名词,但走进邵东智能制造研究院,自动感应打火机、太阳能充电智能箱包……新奇高端的产品随处可见。

邵东县副调研员闵国伟告诉记者,长久以来,作坊化生产、品牌度不高、技术含量低、机械化程度低等因素,制约着邵东小商品的进一步发展壮大。为摆脱传统小商品的发展困境,邵东引进了邵东智能制造研究院,以信息化、智能化方式,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升级,帮助企业研发具备知识产权的商品,打造品牌,走出国门。

“小五金之乡”“发制品之乡”“打火机之都”……这是多年来邵阳的代名词,如今,这些小商品通过蝶变,以亮丽的品牌形象,为邵阳增光添彩。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