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湖南黑龙江广西等地新旧动能转换探索的调查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9-04-09 08:41

核心阅读

面对旧动能、重污染,产业结构优化是必行之路。不少企业对转型升级缺乏动力,资金短缺、技术匮乏、渠道不通,成为摆在面前的问题。

湖南湘潭发展壮大龙头企业;黑龙江七台河拿出闲置厂房等资源,优先配给转型转产企业,免收5—10年租金;广西柳州对引进的外部人才,最高资助项目资金1亿元……各地各部门不断探索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路径。

一些地区过去形成了资源型或重化重工型产业结构,产业层次低,质量效益差,污染排放重。对于新旧动能转换,有干部和企业负责人持观望态度,认为长期积累的旧动能体量大,沿袭传统发展模式和路径的惯性大,改造升级传统产业的动力不足、办法不多。

但实际上,传统产业提升潜力巨大。一方面,应拿出更大魄力、动用更好资源,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另一方面,企业作为市场主体,不能被推着改造升级。无效供给还大量存在吗?以要素投入为主导的路是否走得通?改造升级的具体抓手有哪些?近日,记者深入湖南、黑龙江、广西等地调查。

1

企业——

摆脱传统路径依赖

“要柳州,还是要柳钢?”柳州钢铁集团一度头顶底子薄、装备差、能耗高的帽子。“对钢企来说,落后产能和带来的污染问题,面临很大压力。”董事长潘世庆介绍,这些年,主动淘汰落后炼铁产能超600万吨,建成节能减排设施500多台套,年环保运行费用超17亿元。

面对旧动能、重污染,产业结构优化是必行之路。而当现有生产方式能维持时,不少企业对转型升级缺乏动力,加工制造类企业尤其如此。资金短缺、技术匮乏、渠道不通,成为摆在面前的问题。

最初,依托煤炭资源,煤化工产业让黑龙江七台河市驶上快车道。但产业低端让发展陷入瓶颈,“换道超车,从求增量变为求增效,要敢下这个决心。”市长贾君说。

拿出闲置厂房等资源,优先配给转型转产企业,免收5—10年租金。安排1000万元专项经费,支持企业技术研发。土地使用税降至全省最低,去年累计减负7.85亿元……七台河煤企转型的新上项目,产业政策实实在在。如今,一部分煤企改头换面,20多种煤化工产品组成的产业链也基本形成,配齐回收利用和环保设施,预计全市煤化行业产值今年将超百亿元。

“龙头企业和配套中小企业是在一条藤上。”湖南湘潭市经信委主任蒋立军认为,龙头企业对一个地区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具有带动作用。

比如,华菱湘钢在转型中改进生产工艺,减少炼钢原料中的铁水占比,增加废钢用量。其设备维护商——中冶京诚湘潭重工设备,转型开拓废钢回收和深加工业务,融入产业链和转型升级双赢。

华菱湘钢总经理李建宇说:“企业想摆脱传统路径依赖,就要始终掌握尖端技术,才能保持灵敏的市场反应。”他表示,目前公司的技术保证了品种钢产品占比90%以上,能第一时间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

柳钢在业内具有轧材能力远大于炼钢能力的独特优势,以需求为导向,同样成为转型思路。前些年,和国内多数钢厂一样,柳钢经营一味追求产量,经常造成产品积压甚至爆库。现在,生产、调度、采购都围绕市场。每月一到两次销产购协调会,快速交货,避免无效供给。

2

人才——

解决供需结构性矛盾

“在以前,干多干少一个样。”华菱湘钢一位职工说,自打工资绩效实行积分管理,相同岗位月工资差了几千块,大家工作效率大大提高。相较5年前,人均钢产量翻了近一番。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人的问题很关键。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人才供需结构性矛盾。其次,就是人才动力如何激发。

随着去产能深入推进,传统制造业用工需求不断缩减,职工就业安置成为各地各企业的重点问题。引导创业、转岗就业、内部退养、安排公益性岗位托底等,是普遍采用的措施。

七台河市明确,煤矿关闭奖补资金必须率先用于解决拖欠工资和社会保险,保证煤矿关停前不欠薪。对选择重新就业的,加大帮扶力度,定岗定向免费培训。目前,关闭矿井81处,下岗职工6216名,其中938人实现内部转岗,2830人安置在企业其他保留矿井。

此外,改造升级过程中,技能培训不可或缺。在柳工集团,焊接工序过去70%的工作需由工人完成。现在,人只需要完成15%的工作,其余都交给焊接机器人。“而对工人个人来说,原来可能只会焊接,现在则要求还要会编程,与机器人并肩作战。”董事长曾光安说,这必须通过大量培训才能实现。

引进一批人才,有时就能盘活一家企业,甚至撬动一个产业。邵杰是上汽通用五菱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人员,博士毕业后,经由人才引进政策来到柳州,企业提供优厚待遇的同时,政府也提供了20万元购房补贴。

“我们计划5年内实现全市人才总量突破100万人。”柳州市工信委主任覃东林说。对外部人才,围绕人才引进培育、服务管理等,柳州已经出台若干措施,最高可资助项目资金1亿元、住房补贴500万元。

3

园区——

不搞简单的无中生有

超过50%——这是宏大真空技术公司去年的产值增长率。增长额从哪儿来?1.2亿元——蓝思科技公司去年给出的大单,这就是答案。

“我们主要制造镀膜设备,之前只知道向广州、上海供货,与本地企业反而联系不多。”宏大真空总经理黄乐说。湘潭经开区管委会人员了解双方供需诉求后,带队几次洽谈,实地参观,最终促成了这次互通有无。

工业园开发区等是传统产业聚集的重要场所。抓好一个园区,推动区内企业交流合作,对改造提升旧动能大有裨益。一方面,解决了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问题,推动资源高效配置。另一方面,也为配套企业提供了科技创新着力点。

柳东新区是全国少有的、以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来布局建设的新区。汽车产业是柳州第一支柱产业,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柳东新区沿着汽车产业链发展轨道,瞄准高质量核心零部件。

依托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整车项目,新区引进上下游产业链入园企业60多家。联合电子、耐世特、玲珑轮胎等行业龙头完成10公里配套半径,3家整车企业带动全市500多家零部件企业发展。动力、行驶、内外、电子系统等汽车零部件全产业链生态基本形成。

“园区发展就不能是一竿子买卖。完善服务,才能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提供发展环境。”柳州市发改委主任王昕介绍。到目前,通过融资服务平台,266家(次)当地企业获得贷款16.5亿元,节约成本超5000万元。“同时,园区不搞简单的无中生有,要立足传统优势产业发展特点,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