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气象 新动能 新征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黄婷婷,梁可庭 2019-04-10 08:46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黄婷婷

通讯员 梁可庭

3月底4月初,记者随“开放崛起新征程”采访团走进园区、企业、港口等,深切感受三湘四水这块开放热土迸发的新动能、新气象。

 湘品出海新变化

    ——产品逐渐迈向价值链高端

小到假发、打火机,大到泵车、游艇,出海的“湘品”通过不断研发创新,打造品牌,向国际市场的价值链高端攀升。

“邵东货”在人们过去印象中一直是仿冒、低价的代名词,但走进邵东智能制造研究院,自动感应打火机、太阳能充电智能箱包……新奇高端的产品随处可见。

在邵阳阳光发品有限公司,大量成品假发出口到欧美和非洲,并逐渐由传统代加工向自主创新品牌迈进。在欧洲,阳光发品的品牌假发打入了高端市场,最贵可卖到1800美元一顶。

作为“小五金之乡”“发制品之乡”“打火机之都”,邵阳小商品正以崭新的品牌形象阔步走向海外。

在湖南华联瓷业股份有限公司展厅,记者看到,传统红官窑瓷器风格古典雅致,出口欧美的瓷器则极具现代色彩。“瓷城”醴陵,用“泥”与“火”传承文化历史,也用创新的精神走向世界。公司每年申请专利数量近百项,产品器型6万多种、花面3万多款、釉色近2万种,新产品订单占当年订单量的55%以上。

“隆平稻”的“出海”方式有些不一样。

从最初单纯的种子国际贸易,到承担国家援外培训和技术合作,再到建设目标国家研发基地、设立海外产业公司,隆平高科形成了独特的“公益性国际援助”+“市场化海外拓展”双线并举的国际化路径,沿“一带一路”播种“隆平稻”,国际市场杂交水稻种子年销售5000余吨,年国际业务收入约1.9亿元人民币。

湖南响箭重工科技有限公司,停放着多台即将发运的新下线4轴58米混凝土泵车。该泵车在目前国内车身重量合格的4轴混凝土泵车中臂展长度最长,可满足更高规格桥梁等建筑物施工需求。这款自主研发的泵车量产仅1个月,便接到了近2亿元的订单,热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在湖南英越船舶配套工程有限公司车间,一艘刚研制完成的7.5米长铝合金游艇,即将装修穿上“新装”,出海至澳大利亚。英越船舶公司可以生产7至24米长的小型游艇,每艘售价高达20万至50万美元,远销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

 开放平台新发力

    ——国际物流大通道更加畅通

三湘四水,口岸、综保区、园区……各类开放平台纷纷发力,国际物流大通道更加畅通。

岳阳城陵矶港口,水面平阔,船舶往来,一派繁忙。今年下半年,总投资11.8亿元的岳阳城陵矶港区二期工程投入运营后,城陵矶港总吞吐能力将突破100万标箱、件杂货年吞吐量165万吨。 从10年前开港之初的年吞吐量4.8万标箱,到即将成为百万标箱的大港,城陵矶新港已成为湖南通江达海、连接世界的“桥头堡”。

在城陵矶平行进口汽车检测中心的检测线上,从中东地区平行进口的越野车整齐排列,轮流进行尾气、刹车、大灯等车辆检测。城陵矶新港区汽车整车进口指定口岸是中部地区首个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开创了中部内陆地区平行进口汽车的先河,可节省大量的贸易成本,为消费者带来实惠。目前,城陵矶新港区平行进口汽车销售火爆。城陵矶新港区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进口粮食指定口岸等口岸业务发展稳定,进口水果指定口岸将更多海外优质水果引入湖南市场。

在长沙黄花综保区,大量从北美、越南等地乘坐“专机”而来的冰鲜水产品在此集中,在暂养车间短暂“休养”后,将继续赶往全国,奔赴海鲜爱好者的餐桌。

目前,长沙黄花综保区已吸引10余家海鲜贸易企业落户,开通全货机航线4条,可从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采购多达40余类的海鲜产品,每周海鲜进口量超400吨。长沙黄花综保区负责人表示,综保区将充分利用进境冰鲜水产品、进境食用水生动物等口岸优势,大力引进与发展进口海鲜产业,力争形成具有口岸特色的产业集群,形成辐射中西部乃至全国海鲜集散中心。

“怀化从这里走向世界,世界从这里进入怀化”,这是怀化铁路口岸大门的一副引人注目的标语。口岸内,集装箱整齐摆放,装满了五金、纺织品、陶瓷等商品,正准备运往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

怀化是我省继长沙之后第二个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怀化铁路口岸自2018年6月运营以来,已基本实现每周1列常态化运营。怀化铁路口岸相关负责人介绍,怀化市将以一类口岸的标准,申报整车、木材、动物制品、水果、粮食、药品等产品指定口岸,将怀化打造成为中国大西南国际中心陆港。

在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入口一侧,占地4000平方米的玻璃幕墙建筑内,一排排整齐的货架已安装到位。这是张家界首个进出口商品保税仓,将于今年7月运营。在张家界中心城区,张家界东方曼哈顿全球保税直购中心将于今年国庆黄金周前开业,上万种进口商品,为游客提供更为国际化的购物选择。

目前,张家界正在推动湖南省自贸试验区张家界全球旅游购物基地的建设,采取“旅游+购物+采购”模式,不仅把全球的商品“引进来”,还有望让黄金茶、蜜茶等武陵山片区的农产品,通过集保税仓、直购中心和电商网络“三位一体”的平台“走出去”,进入万千游客的购物袋。

 招商引资新气象

    ——优化营商环境项目纷纷入湘

4月中旬,2019年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大幕将启,14个市州已为此筹备了大半年。

衡阳市拟签约项目43个,引进资金278亿元;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在香港、广州、深圳、珠海等地将推出7场招商引资活动;

湘潭市将围绕智能装备制造业、汽车及零部件、食品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主导产业进行推介,吸引更多产业实体项目落地……

全省上下招商引资热潮涌动,各地为引进更优质的企业“暗暗较劲”,拿出最大的诚意和最优惠的政策,引入“新鲜血液”,增强发展动能。

常德市创新招商方式,在北京中关村设立常德科创未来智造中心,目前已有13家企业入驻;推动全市11个工业园区与17个沿海发达园区和异地常德商会达成友好合作联盟,2018年共招商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97个。

而为了让“引进来”的企业“留下来”,各相关部门、园区不断提升服务效率,改善营商环境。

“真没想到,湘西州有了‘深圳速度’!”从深圳将生产线转移至湘西州经开区的湖南星际动力新能源有限公司,从签约到落地投产,只用了4个月。企业负责人称赞,这个速度创造了行业奇迹。

湘西海关和公路口岸通关一体化进程正在加速推进,审批流程不断简化。

永州市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放管服”改革,做企业的“贴心人”,抓好各项优惠政策落实。

衡阳市更是“大手笔”,对引进的国内外顶尖人才团队,给予最高1亿元的综合资助。同时,积极复制粤港澳大湾区的营商环境,让公共资源的交易更简化、公开化和透明化。唯品会湘南物流中心等物流企业进入衡阳,将实实在在帮助企业降低物流成本。

郴州市城郊,一栋栋标准厂房拔地而起,成了“抢手货”;湘潭市的电商产业正在迅速崛起,以互联网的速度,不断刷新着传统企业对未来发展的追求……

在承接产业转移中,三湘大地激情勃发、气象一新,正迈向开放崛起的新征程。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