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邵阳:强化专项巡察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张佳伟 马永忠 毛超林 2019-07-12 10:41

湖南日报7月10日讯(见习记者 张佳伟 通讯员 马永忠 毛超林)7月上旬,邵阳市委书记龚文密、市长刘事青等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队,分别前往5个今年预脱贫的联点县,反馈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情况,督促问题整改,确保5个县今年实现脱贫摘帽。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3至5月,邵阳市5个专项巡察组分别对隆回、洞口、城步、新宁和邵阳等县,进行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巡察组围绕“四个落实”开展巡察,看中央和省委、市委扶贫政策、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等是否落实到位,同时查处扶贫领域作风不实等问题。

为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邵阳市采取交叉巡察、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巡察,并将巡察向乡镇、村(社区)延伸,确保巡察全覆盖。巡察组共延伸巡察了99个乡镇(街道、场、管理区)、385个村(社区),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村级卫生室、产业扶贫项目、安全饮水工程等进行了实地查看,查找存在的问题。巡察组还运用大数据平台,着力发现贫困户识别不精准的问题;安排专人一对一、点对点对重点问题进行调查,做到问题查清、查准。

据介绍,这次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有:落实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不够精准;产业扶贫支撑不够有力;统筹协调作用发挥不够;职能部门监管不到位,扶贫项目、资金存在风险隐患等。

为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邵阳市要求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坚决整改到位。共向被巡察单位移交立行立改问题287个,目前已整改171个,正在整改116个。同时,要求把巡察发现的问题和扶贫领域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整改。在处理问题线索时,坚持快查快办。共处理处分239人,追缴违规违纪资金3958.8万元。在此基础上抓好建章立制,目前有关县已新建扶贫领域规章制度20余个。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