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老黄牛”病倒在扶贫路上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谢定局 肖丽蓉 2019-07-12 10:42

7月上旬,邵阳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内,刚脱离生命危险的欧阳伟中面色蜡黄。病床边的手机不停有电话和微信响起,村民们纷纷询问他的病情。

6月21日,洞口县桐山林场驻桐山乡渔塘村帮扶工作队队员欧阳伟中,在走访贫困户时突发心肌梗塞晕倒,经过紧急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

“欧阳主任太累了!”得知欧阳伟中突发疾病的消息,其结对帮扶对象沈艳军心疼不已。

今年54岁的欧阳伟中,是洞口县桐山林场工区主任,自去年5月开始到渔塘村驻村帮扶,他扎实肯干、任劳任怨,被乡亲们称为“老黄牛”。

6月21日,天气闷热。当天,桐山林场驻渔塘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开展入户走访。驻村一年多来,工作队队员不畏辛劳,已将渔塘村极为分散的11个村民小组走了多遍,从了解基本情况到宣讲脱贫攻坚政策、从熟知村情民意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他们的付出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9时25分,走访至渔塘村飞山庙组时,欧阳伟中突然觉得有点不舒服,便停下来喝点水休息一下,本以为没事了,谁知却晕倒了。同行的工作队队员看情形不对,赶紧驱车把他送到山门镇中心卫生院。

医生诊断为突发心肌梗塞。经一个多小时紧急施救,欧阳伟中醒来了,但情形不容乐观。随后,欧阳伟中被转至县人民医院,经该院进行紧急融栓处理后,又被送往邵阳市中心医院治疗。

邵阳市中心医院心血管科主治医生介绍,欧阳伟中突发心血管堵塞是由于劳累过度造成的。

桐山乡渔塘村地处雪峰山腹地,山高陡坡,全村224户806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1户249人。作为省定贫困村,脱贫任务繁重。近些年来,在一批又一批脱贫攻坚人接力帮扶下,该村发生了很大变化,公路硬化到组,饮水工程到户,农网改造全覆盖,住房安全有保障……

“要是没有欧阳主任帮助,我两个女儿办理上学手续可能没有这么顺利。”渔塘村贫困村民沈艳军感激地说。沈艳军有两个女儿,因落户手续没有办理,入学成了难题。欧阳伟中第一次去他家走访时了解情况后,当天便与黄泥江派出所联系,帮助沈艳军办理好相关手续,让他的两个女儿顺利入学。

“还帮助贫困户尹大和的女婿郭逢海、唐冬生的妻子刘美容以及丰积中、米家喜夫妇等,到桐山林场务工”“发动贫困户种植油茶树,提供种植技术,全村油茶种植面积已达465.9亩”…… 采访中,村民争相向记者介绍欧阳伟中的帮扶事迹。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