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隆回:筑牢“战斗堡垒”振兴乡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祖华,易广 陈扬文 2019-07-15 09:07

湖南日报7月14日讯(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易广 陈扬文)生机勃勃的田野,宽阔平坦的村道,干净整洁的农家庭院……7月12日,记者走进隆回县周旺镇邓家村,看到的是一幅幅美丽图景,令人心旷神怡。晚上,许多村民来到新建的文化广场,跳起了广场舞。“村里变化这么大,全靠村党支部带得好!”正在跳舞的村民陈佳娥说。

“晴天不见影子,雨天不见脚印。”这是2年前邓家村群众嘲笑村干部的一句顺口溜。那时,村里没有一段硬化公路,是有名的后进村,群众意见大。2017年新的村支两委上任,他们倾听群众呼声,设法改造电排、硬化村道、发展特色产业,邓家村成为了全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据了解,近年来,隆回县狠抓农村基层党建,补齐“组织、阵地、人才、财力”4块短板。为选好配强班子,该县将一批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选入村支两委,并选拔培养了一批有带动能力的后备干部。同时,完成了农村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打造了100个基层党建示范点。对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在进行整治的基础上,探索推行“四心工作法”,即把群众当亲人、与群众交心,将服务送上门、让群众暖心,请群众严监督、使群众放心,给群众办实事、让群众舒心,筑牢村级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

隆回县还投入3.5亿元,新建和提质改造488个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在此基础上,实行村干部坐班办公和村民事务代办制,更好服务群众。

通过建好农村基层组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隆回县脱贫攻坚、振兴乡村有了“主心骨”。荷香桥镇九牛坳村党支部组织13名党员牵头成立合作社,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乡村旅游,成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三阁司镇中洲村3名年轻党员建立“扶贫车间”,使村里大多数贫困村民有了稳定收入,很快脱贫致富。在各级党组织引领下和广大党员带动下,去年隆回县有62个贫困村出列、41266名贫困人口脱贫。今年,该县有望实现整县脱贫。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