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造”闯世界 ——邵东市仙槎桥五金小镇见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霄 2019-10-23 09:01

“户户叮当响,家家炉火旺。”这是上世纪90年代初,邵东市仙槎桥镇小五金生产的场景。如今,生产进园区、产品上档次、产业大升级,仙槎桥这个有着500多年历史的五金小镇,正朝着中部地区最大五金工具制造基地大步迈进。

10月17日,记者在仙槎桥镇五金科技创新产业园看到,各企业生产红红火火,销售、物流一派兴旺。仙槎桥镇镇长杨益良介绍,仙槎桥镇面积仅83.5平方公里,却孕育了481家五金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创产值高达90亿元,五金产品全国市场占有率达43%,并远销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小作坊长成大企业

清末民初,仙槎桥镇的铁匠善制刀剪,所产剪刀、菜刀、剃头刀(俗称“邵东三刀”)钢火好、美观大方、耐用好使,闻名云、贵、川、桂等地,“邵东三刀”也成为仙槎桥镇的代名词。实行改革开放后,仙槎桥镇“小五金”加工作坊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传统“三刀”逐渐被小五金产品所替代。

“家家点火”的加工作坊,让仙槎桥镇不少人掘到第一桶金。但小五金始终摆脱不了“低、小、散”状态,主要靠代加工赚取微薄利润。

1995年,仙槎桥镇青石桥村村民王春发进入五金作坊加工钳子。“那时毛家栗山五金市场还很兴旺,是当时国内首屈一指的小五金专业批发市场。我一边搞加工,一边做销售,边做边学。”王春发说,后来市场慢慢没落,2002年他便回老家青石桥村开办邵东雄发五金工具厂。“几十平方米的房子,一个工人配一台设备,十分简陋。”创业情景历历在目。随着订单增加,老家厂房承担不了多样化的产品制造。去年,王春发将厂房搬进了仙槎桥镇五金科技创新产业园,组建邵东县雄发五金工具有限公司。

如今,雄发公司产销两旺,来采购的外商络绎不绝。“邵东人学习能力强,最重要的是我们做得好,我们的产品对标欧洲标准,产品市场也从东南亚逐渐转向欧美国家。”王春发自豪地说。

在仙槎桥镇,像王春发一样从手工小作坊转型大工厂的大有人在,引进先进技术,实现机械化、数字化、智能化、多样化生产,客户纷至沓来。

   老工艺融入新科技

上世纪90年代,仙槎桥镇的五金小作坊都是手工加工,产品是敲出来的。在该镇五金科技创新产业园展厅中,昔日“三刀”工具整齐排列,随后是各类活动扳手、钳子、锥子等现代工具,琳琅满目。展厅浓缩了仙槎桥镇从手工制造升级为智能化生产的进程。

在园区智能锻造中心,没有工人,只有数台自动化机器在运行。邵东五金协会副会长黄际祥介绍,这几台智能机器为所有五金企业服务,完全实现自动化生产,对各类五金工具进行初加工,效率提高了几倍,质量也更有保障。

原料改生(熟)铁为优质钢材,生产技术改铸造为锻压,品牌改仿造、贴牌、代工为自创……仙槎桥镇五金制造企业多面“开花”,五金生产跳出传统圈子,融入现代科技,产品种类由单一的刀剪、锤子向钳子、扳手、起子、汽车配件等多样化发展。“我们学习国内外先进锻造技术,使五金产品硬度更高、强度更强、质量更好,客户满意度更高。我们五金协会会长宁登文还专门去德国进修学习过呢。”黄际祥说。

据悉,仙槎桥镇还以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为技术支撑,加快五金产业研发步伐,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设备层出不穷。五金科技创新产业园吸引五金工具制造及其延伸产业企业向园区集聚发展,让仙槎桥镇五金产业做强做优、迈向高端。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