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用心用力促优质均衡 真抓实抓办满意教育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2019-10-23 09:06

新邵县委书记 阳晓华

新邵县是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县。近年来,我县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全县教育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教育是百年大计,是管长远、管根本的大事。我县成立了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安排县委专职副书记分管教育,调整优化了教育督导委员会、薄弱学校改造领导小组,组建了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县委议教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得到不断完善并长期坚持。

尽管我县是贫困县,但在落实“教育发展优先规划、教育经费优先安排、教育用地优先保障、教育人才优先引进、教师待遇优先落实、教育问题优先解决”要求上态度坚定,不打折扣。2018年政府财政性教育经费达9.39亿元,占生产总值比例为6.47%,确保了全县教育公用经费预算逐年增长。

大力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氛围。县教育基金会自2012年成立以来,多方筹措资金,奖教助学金额累计达4200万余元。全县各乡镇均成立教育基金会,全县党员干部、社会各界人士教育捐款达5600万元,兴教助学已蔚然成风。

我县围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奋斗目标,统筹抓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14年以来共投入资金1.2亿元,建成合格学校141所;采取提质改造闲置资产、新建校舍等方式,增加学位近万个,积极化解大班额;2019年投入资金10.5亿元,完成教育建设项目355个,芙蓉学校、大新镇中学、小塘镇中心小学等6所新建学校9月1日如期开学,并新增投入资金6700万元为学校装备多媒体教室、电脑室、实验室、仪器室等配套设施,全县所有中小学(含教学点)全部实现“校校通”和“班班通”。

我县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近三年通过公开招考、免费师范生培养等途径,补充教师1664人。在绩效工资、评先评优、晋职晋级上向农村一线教师倾斜,已建成教师周转房1580套,缩小了城乡教师待遇差别,稳定了农村教师群体,涌现出了一批优秀教师。

全面实施新课程改革,课堂教学效果明显,教育质量稳步提高,2018年,5000人次在全国、省、市获奖,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全面有效提升。大力实施“一校一特色”校园文化建设,全县已有10所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2所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思源学校的剪纸文化、新航中学的国学文化、太芝庙镇中心小学的农耕文化等校园文化已形成品牌,新邵八中被评为“湖南省诗教先进单位”。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