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步茅坪镇高坪村:脱贫有路“桃”为径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2019-11-05 11:05

湖南日报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马晶 钟建湘

11月1日,秋阳和煦,正是给猕猴桃施肥的大好时节。城步苗族自治县茅坪镇高坪村种植大户贺发生,正忙着给自家20余亩猕猴桃施加富硒有机肥,丰收后的喜悦挂在他的脸上。

57岁的贺发生曾是首批建档立卡贫困户。2014年前,由于没有一技之长,老贺两口子基本上在家务农,加上身体不好,一年仅4000元左右的微薄收入。

2014年,扶贫工作铺开后,当地党委政府与定点帮扶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纪委,立足高坪村地势起伏、沙质土壤、四季分明、光照充足等情况,决定带领贫困户种植猕猴桃。穷了大半辈子的老贺积极响应,率先种植10余亩猕猴桃。

2018年,老贺家的猕猴桃开始产出。果香浓郁、香甜可口的2500公斤猕猴桃赢得消费者的青睐,也为老贺家带来3万余元收入。尝到甜头的他,又扩大了10余亩种植规模。今年,老贺家的猕猴桃产出4500多公斤,仅20多天时间就全部卖完,添了5万多元收入。

在高坪村,像老贺一样的猕猴桃种植户还有不少。51岁的周孝发也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种植了10余亩猕猴桃,2018年就产出猕猴桃3000多公斤,给他一家带来3万多元的收入,“以前的收入微不足道,老婆带着孩子在城里读书,靠打零工维持开支。现在靠着卖猕猴桃,我们实实在在脱贫了。”

在城步苗族自治县纪委驻高坪村帮扶工作组和村“两委”的支持下,全国农业科技示范户夏龙华联合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其他33户村民,创办了城步高坪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不仅培育了“湘妃南山”“夏湘源”等知名猕猴桃品牌,更是将猕猴桃打造成高坪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目前种植面积达300余亩,年产量5万公斤以上,年产值70万元左右,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