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擦亮“南国药都”金字招牌——邵东市廉桥中药材小镇见闻

来源:新湖南 作者:张佳伟 2019-11-06 10:36

湖南日报见习记者 张佳伟

11月3日上午,雨后初霁,邵东市廉桥镇一片繁忙景象。邵东裕农农业合作社等中药材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在“抢”种玉竹;廉桥药材市场内,各种中药材打包装车,“抢”发全国各地;廉桥医药工业科技园内,挖掘机轰鸣、重型卡车来来往往,中医药企业在“抢”建厂房……

廉桥镇因种药起步、以卖药发家、靠制药兴盛,成为邵东市经济第一强镇,先后被评为“中国特色小镇”“全国示范农业产业强镇”等。近年来,该镇力促中药材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在中药材销售方式上下功夫,线上、线下交易齐头并进,擦亮“南国药都”金字招牌。

从种药延伸到制药

今年8月,在第五届“湘九味”中药材论坛上,邵东玉竹凭借产销量占全国80%的份额优势入选“湘九味”。这几天,廉桥镇药企、合作社纷纷抢种玉竹,掀起一股“玉竹热”。

廉桥镇种植中药材历史悠久。目前全镇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6万亩,种植户3200多户,年产值8500万元。

种植药材30多年的“老药人”曾进良,是廉桥中药材产业转型升级的推动者之一。

15岁时,曾进良便跟着家人种植药材,后来在廉桥药材市场开过药材商铺,最终进军药材加工业。“加工后的药材会有更大的效益。”曾进良说。2012年,他果断关掉了年销售额达2000万元的合兴药材栈,成立了湖南自然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主攻制药。几年来,“自然堂”年销售额稳定在1亿元以上。

在“自然堂”之前,已有“松龄堂”“南国药都”“弘华”3家制药公司获得成功。药商们纷纷效仿,转战制药。现在,廉桥镇共有23家中药材加工企业,年加工产值23亿元。

“廉桥中药材只有往精深加工发展,才有更广阔的空间。”清华大学研究生、廉桥镇副镇长何亚丽说。

近年来,邵东加大对药企招商引资的力度,助力廉桥镇中药材产业往精深加工发展。去年,上市公司“海南海药”落子廉桥镇。目前,该公司下属柳城公司毒性中药饮片生产线在廉桥正式投产,这也是廉桥最大的精深加工生产线。该公司还在筹备建设单方颗粒、中成药生产两个中药材精深加工子公司。

2016年底,药企摇篮——廉桥医药工业科技园破土动工,总投资约68亿元,拟引进100家以上药企。目前,4家企业已正式入园建设,3家已达成入园意向。

今年10月底,邵东市市长周玉凡前往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拜访集团高层,准备帮廉桥镇引进一批中医药领域的龙头企业。

从“线下”转战“线上”

11月3日,记者来到廉桥药材市场,药香扑鼻,各种中药材琳琅满目。“这里是我国南方地区重要的中药材集散地,目前有1200多家中药材经营户,销售2000多个中药材品种,去年药市成交额超70亿元,成交量在全国专业市场中排名第四。”何亚丽告诉记者。

市场内,大自然中药经营部老板娘周玉智正在和客户谈生意。她家的中药材主要是卖给医院、饮片厂等,年销售额2000多万元。“做实体店生意,后期要靠自己跑,要主动去联系客户。”周玉智告诉记者。

“中药材也可以通过网络销售,将自己主动跑变为客户‘上门找’。”“松龄堂”总经理曾必正说。他从去年开始拓展电商业务,与国内医药类电子商务平台合作,将500多种中药饮片上线销售。“这样既节约了成本,又拓展了市场空间,客户遍布全国各地。去年公司线上销售额6400多万元。”

去年,“海南海药”子公司进驻廉桥镇后,建设2万多平方米的交易中心,主要为客户提供交易场所和中药材电商交易平台。公司经理贺小华介绍,目前交易中心有100多家药材商户,还有300多家商户已签订合同,将于年底前全部进驻。

前不久出台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指出,要加强中药材质量控制。由于线上交易对中药材的品质要求更高,廉桥镇研究策略,将严格把控中药材品质,保护廉桥中药材品牌。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